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为期11天的信阳根亲文化节民俗文化周落下帷幕

为期11天的信阳根亲文化节民俗文化周落下帷幕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276次

0副本.jpg


  10月6日,为期11天的信阳根亲文化节民俗文化周落下帷幕。活动以“族谱展”“乡情展”“乡味展”(以下统称“三展”)为主要载体,在百花园广场东西中轴线展开,形成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全媒体推广、协同性服务的文旅新场景,是一次探索城市文化、融合创意的全新尝试,也向不同层次的受众传递出市集的多元化。根亲“三展”,围绕“美好生活 青春信阳”品牌塑造,发挥了经济助推器、人才孵化器、文化共鸣器的重要作用,有力促进文化品牌传播,增添文旅经济新动能。

  “三展”成为经济助推器。活动融“游购娱憩教”等多要素为一体,创造出一个活色生香的节日消费市场,丰富了文旅产品供给。“三展”布展呈国风范式,应景于节庆活动,吸引游客观众15万余人次,完成成交额190余万元。族谱、摄影、书画等形态参与了游客体验经济活动中,拉长了游客停留时间。“乡情乡味展”集中展示新式茶饮、手绘手作、DIY饰物、国风服饰、乡味美食等产品(作品),展区创意味十足,体验感满满。银雕、掐丝珐琅画、木旋等多款文创首次亮相市集,引起观众极大兴趣。非遗文创板块共实现收入15万元;油茶板块销售3万余元;信阳菜10家预制菜企业吸引10万余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5000人对展出的信阳菜进行了试吃品鉴,并现场销售89760元。道地食材销售过150万元,意向签约32万元,其中淮滨芡实销售1700余斤,销售额3.5万余元。羊山新区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展会相结合,实现黄金梨销售额近16万元。“三展”串联了供需两端,增强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信心。周期内,艾草销售近8万元,竹编和面塑等文旅产品破2万。信阳小馆、信阳十宝、固佳食品、信美食品、华宇食品、匠渔客、华英集团、米歌食品、信养味、国宾鱼业等10家信阳头部预制菜企业集体亮相,吸引10万余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5000多人试吃品鉴了信阳菜。从销售情况看,能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需求的必需品是市场主流,完善了文旅产业链条。长期以来,我市中心城区缺乏上规模的文创市集,文旅产业链条不完整,根亲“三展”百花园市集,吸引信阳市汉服协会、信阳市书法家协会以及喜馍馍等机构和品牌进驻,形成聚客和品牌效应。提供“游、购、娱、吃、养、休”等多要素,可满足市民游客的多维度需求。下一步,文旅创意市集可以被寄予厚望。

  “三展”成为人才孵化器。“三展”是一场技艺的大比武的平台,非遗传承人、文创达人和其他从业者在市集上报大显身手。平台展示了才能,根亲“三展”非遗文创市集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售卖的商品大多来自于个体创意人、艺术家、潮流品牌主理人的私家创意。剪纸传承人创作的姓氏图腾剪影、叶雕传承人创作的人像作品、石画传承人创作的姓氏篆书图案等作品别具一格,富有创意,充分展示了创作者精巧的构思和精湛的技艺。同时,市集让创作者和受众建立起共同的社交兴趣,他们彼此分享共同的生活审美趣味,实现拓客功能。传播增强了人设IP,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官媒和自媒体通过,丰富的可视化、分众化和交互式的传播手段,形成“主客互动,双向传播”的合力。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网传播相关视频100多部,叠加出巨大的线上线下流量。河南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理事、河南锦元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迎丰带领团队专程来“三展”现场进行采编,先后拍摄外语视频20多部。依靠媒体沉浸式、年轻态、共情式表达,持续输出的新闻精品,提升城市美誉度和自信感。信阳农林学院茶文创、信阳食宝、豫南皮影、无量酒等传播面不断扩大,许煦剪纸、牛丽薇叶雕、陈孝林石画、刘燕竹编等非遗文创IP动能十足。鸡公山酒业公司总经理、网红达人朱耀辉团队每日直播至夜间11时,带动活动流量走高。收入提升了信心,长期以来,信阳非遗文创自我造血能力弱,难以担纲主业,其主要原因是非遗文创人的作品销售不畅,收入不高。根亲“三展”实现了巨大的突破,90%参展人增加了收益。尽管受天气的影响,大部分非遗文创作品均能卖出去,竹编、团扇、面塑等非遗文创产品基本卖空。皮影戏演出深受儿童的欢迎,5元一次的体验供不应求。DIY饰品、马面裙、魔力彩虹圈、铝编等产品,平时销售低迷,本次实现了逆市增长。通过“三展”,市文广旅局招引潜在市集文创从业者20余名,积累了丰厚的文创人力资源,为文旅文创产业的补链、强链、增链打下基础。

  “三展”成为文化共鸣器。“三展”融合实现多种文旅要素,发挥“文以化人,以文润城”的作用。勾连起家乡情,族谱展以时间为轴线,焕新信阳姓氏入闽迁台的历史记忆,通过63个姓氏500余本族谱和家谱的展示,穿越岁月长河,延续悠久香火,让受众从传统家训家教家风中汲取精神养分,体悟信阳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族谱、吴淇濬家风家训、院士墙等根亲文化让观众从传统家训家教家风中汲取精神养分。观众在参观中可探寻“我从哪里来”,思考“我到哪里去”,从而找到归属感,增添家国情怀。门楼、酒肆、凤鼓、乡音舞台等10多处特装成为观众极佳打卡点位。赋予上申城韵,书画摄影和非遗文创展现信阳的文化记忆、城市记忆和人居生活变迁,唤醒大家心中的乡愁记忆。现场循环播放的《茶妹子》《请到信阳来》《小城如画》等信阳主题歌曲,将乡情氛围感拉满。非遗文创参展人身着汉服或匠人服,文艺范十足,古风气非凡。信阳农林学院、信阳航空职业学院、信阳特教学校等学校青年文创团队积极参展,从“学生”到“摆摊人”,在角色互换中得到了锻炼。“乡音”舞台人气爆棚,戏曲、民歌、民舞、太极等每晚轮番上演,不少青少年身着汉服,手持团扇,风雅过市,新丝路儿童走秀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皮影戏深受青少年喜爱,孩子们有样学样,从“双手对舞百万兵”的体验中感受皮影魅力。品尝到信阳味,“乡味展”汇集信阳高品质的15家道地食材、7家信阳茶、9家预制菜、3家油茶、6家信阳酒等美食美味,再现信阳老味道,创新呈现我市“农旅+文化+美食”的文旅新场景。“喝毛尖茶、尝信阳菜、品信阳酒、购信阳道地食材”成为消费者打卡重地。活动期间,信阳毛尖非遗传人就地起锅,春茶四季炒突破传统信阳毛尖炒制时间限制;金谷春老酒再现昔日盛景,现场销售一路飙升。

上一篇: 2023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大会在安阳举行

下一篇: 多场文化活动送到百姓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