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新时代博物馆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文创

新时代博物馆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文创

来源:原创     浏览:349次

  造型逼真、纹路清晰的玉佩棒棒糖,花香与纸艺巧妙结合的“花语江南香氛纸花”……博物馆文创产品凭借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创意无限的奇思妙想频频出圈,让文物走进大众生活。

  新时代博物馆如何扩大文创“朋友圈”?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文创?日前,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中国文物报社、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终评会暨新时代博物馆文创研讨交流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来自全国63家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就“文创产品的创意、研发、设计”等议题展开研讨。

  据了解,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于2022年8月启动,29个省(区、市)文博单位申报的271项文创产品进入初评,最终有95项入围终评。

  “博物馆文创产品已经从文具、书签等实用性逐渐向品质化发展,通过创意设计,激活人们对于文博资源的关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表示,注重参与和体验的品质型产品,使文博资源与人之间产生关联,让人们更加深刻理解历史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

  河南博物院的玉佩棒棒糖造型灵感来源于其院藏青玉人首蛇身饰。由于棒棒糖造型太过逼真,不少慕名购买的游客都舍不得吃。该产品自2021年9月上市以来,每天销量超过1500根,成为河南博物院的网红爆款之一。绢舞飞天娃娃是河南博物院重点打造的“非遗来潮”系列明星产品,设计元素选取洛阳龙门石窟和巩义石窟寺中的飞天造型,其手工盘发、掐丝工艺、人形彩绘设计皆体现了我国传统非遗工艺。据悉,河南博物院在4年间开发的文创产品超过了1800余款,以“豫博文创”为主品牌,打造了“豫来遇潮”“非遗来潮”“博物雅堂”等子品牌,不断丰富品牌矩阵,其文创产品销售额2019年为200万元,2021年达4200万元,2022年为2000万元。

  “文创产品不能脱离院藏文物,要梳理藏品资源,才能夯实文创根基。每一件文创产品的创作,都离不开文物本身所蕴含的价值内涵,离不开相关文创人员对产品背后文化底蕴的挖掘,这样才能让人们通过文创产品了解到文物背后的故事,实现文创与博物馆陈列深度结合。”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说。

  安徽博物院“铸客来了——文物冶铸盲盒”源自该院所藏一级甲等文物铸客大鼎,其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青铜冶铸技术。这款铸造模拟产品以现代手工香皂的制作模式,重现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冶炼和浇铸过程,让体验者通过产品了解我国青铜器的铸造历史及文化,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瓯骆遗粹·DIY掐丝珐琅画”则提取馆藏文物翔鹭纹铜鼓、羽纹铜风灯、大铜马、干栏式铜仓等的轮廓及纹饰,运用景泰蓝制作技艺,将图案移植到画板上,通过掐丝定型、点蓝上色的步骤,让人人都可“画”出独一无二的掐丝珐琅画。

  吉林省博物院壁画风采系列滑雪板,图案取自长白山雪景等吉林省特有的文化元素,这样的创作不仅让文物更鲜活,也更彰显吉林的冰雪之美。“冰雪是吉林省宝贵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博物馆文创产品深挖冰雪旅游消费潜力,推动冰雪与文化事业深度融合。”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长李洪光说。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各地博物馆也纷纷在文创数字化领域开始了探索和尝试,力求让藏品和其背后的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播。例如山东博物馆与蚂蚁鲸探、国文聚等企业推出的数字藏品亚丑钺、青玉如意、双鱼纹铜镜等,上线之后快速售空,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经济效益;与腾讯、网易等在游戏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完成《重返帝国》《王者荣耀》等游戏的文物资源植入授权合作。

  湖北省博物馆自2018年起就开始了数字化文创的尝试,通过与腾讯合作,先后将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越王勾践剑等文物植入《云裳羽衣》等游戏中。此后,该馆联合蚂蚁集团上线了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数字藏品,依托区块链、3D、语音交互、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数字“宝剑”的翻转、放大、缩小功能,使观众能够通过手机屏幕仔细观看越王勾践剑的各个细节,拉近了文物与观众的距离。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党委书记苏兴周表示,让文物“活”起来,要将文物置于多维的文化和文明体系,还要打开传播的表达方式,可以尝试将历史和科技、艺术融为一体,编成喜闻乐见、活泼新颖的歌舞诗剧,让大家深入了解文物背后感人又精彩的中国故事。(记者 卢旭)


上一篇: 文旅专家怎样解读2023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

下一篇: 让历史沉淀创新特性——从中原文化看中华文明的创新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