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文旅专家怎样解读2023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

文旅专家怎样解读2023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

来源:大河报     浏览:374次

中华文明之源、人文之盛、山水之韵、风俗之醇、古今之变……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让更多人在行走河南中触摸历史、感知文明、滋养精神、读懂中国。

日前,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在洛阳成功召开。记者了解到,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加快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动文旅文创产业成支柱,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注入新动能。

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近年来,省委和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开拓进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要提升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是坚定文化自信、赓续历史文脉的具体行动,是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重要抓手,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培育新的支柱产业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形成文旅文创深度融合新格局,走好文化大省以文化人、以文兴业的新路子。

楼阳生强调,要抓实重点任务,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跨界融合,把我省打造成为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到了多位文旅行业专家,对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进行了相关解读。

解读一

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的意义是什么?亮点有哪些?

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锚定“两个确保”、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积极探索。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态势的判断更加乐观。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是我省一定要做好、也完全可以做好的一篇大文章,这种判断符合当前我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实际。从2021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一以来,全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所以我们应当对未来充满信心。

再有,本次大会对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整体的布局更加科学。文旅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把握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律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原大地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锦绣,文旅融合发展基础得天独厚。这次大会对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进行了整体谋划,提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联动开展相关活动,这对集中优势资源,通过整体布局推动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至关重要。

最后就是对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实现的路径更加明确。随着游客需求越来越多元,文旅文创互融,成了引流、驻留的关键。这次大会聚焦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不仅策划了“六个一”活动,同时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全链条文创产业、构建数字文旅新高地、培育文旅文创旗舰劲旅、完善服务体系,这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路径。相信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的召开,会对河南文旅事业更加出彩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解读二

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角度,解读我省研学旅游发展

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讲好黄河故事,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河南省政府积极打造研学旅行“五个一”精品工程,促进研学旅行发展提质增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聚焦一条线,突破两座城,点亮几颗星”的总体发展思路,以“营地+课程”形式,打造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研学旅行工程,依托黄河文化,力争将河南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研学旅行目的地。

黄河文化体系庞大复杂,目前和研学旅行的结合还局限于“游览”,文化与教育的结合程度较浅,急需挖掘整合资源并融入研学实践中,推动其进一步发展,我特提出以下几点个人建议:

一是构建协调组织,加强区域合作。从旅游角度出发,要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为主导,河南省旅游协会为依托,构建河南省黄河专题研学旅行发展组织,并开展相关论坛研讨会,鼓励多方机构及高校建言献策,通过科学统一组织管理,对黄河文化资源进行分析规划,并建立相关责任和保障体系,充分发挥组织的引领、协调、支持作用,加强区域合作意识,提高区域合作能力,为省内黄河专题研学旅行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保护绿水青山,促进可持续发展。黄河文化历经几千年发展,工业化进程等人类生产生活对其自然生态已经产生了不可逆的破坏与影响,未来的黄河文化发展唯有将生态保护置于首位,才能更好地促进其弘扬与传承。黄河流域保护与研学旅行发展不是对立的,是并行齐驱的,是相互有益的,更是需要多方支持的。坚持保护型开发对于研学发展和目的地发展而言都充满益处,以生态保护为主题的黄河专题研学旅行反而更好地发挥了其教育功能,学生在实践中目睹生态破坏,在意识中才能更加重视生态保护,而以保护型开发为主的研学旅行目的地会拥有更加可持续的韧性,有利于文旅资源深度盘活,促进业态的可持续。

三是活化资源形式,打造黄河舞台。在自然资源方面,最好的活化形式就是保护开发,展示自然资源最本真的状态,感受自然的伟大,学习自然的奥妙。在文化资源方面,丰富研学旅行课程形式,使得学生有所学习、有所获得。

四是打造特色品牌,建设宣传矩阵。河南省可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品牌,使黄河与研学相关要素有机结合、贯穿始终,构建河南省研学旅行品牌,打造河南省特色研学旅行IP,用形象深入人心、吸引人群,内培精品课程,也要拥有对外宣传的窗口。


上一篇: 创新探索文化空间与旅游场景的融合

下一篇: 新时代博物馆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文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