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让历史沉淀创新特性——从中原文化看中华文明的创新性(上)

让历史沉淀创新特性——从中原文化看中华文明的创新性(上)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521次

  “文化因传承而厚重,而各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又以创新的方式,擦亮着中华文明的创新特性。”

  日前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上,河南馆特别推出了行走河南·探索华夏文明之旅、邂逅武术·领悟中国功夫之旅、徜徉文博·读懂中原宝藏之旅等6条精品文旅线路,观众通过720度立体“全景大屏”,可骑上动感单车、戴上VR眼镜,“行走”在大唐盛世、沉醉于大宋东京梦华,在现场就可沉浸式感受大美中原。

  围绕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河南正在通过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融”出一片新天地。而这背后,则是河南厚重历史文化带来的底气和魅力,由河南,知中国。

  “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

  临黄河而知中国,莅中原而揽古今。从古至今,中原大地上产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创新创造。以千年眼光来看,这里拥有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诞生了中国最早的天文历法,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从这里走向世界。农耕文明、商业文明在这里发端,冶铸陶瓷、建筑纺织等,都曾站上世界科技的巅峰……创新基因早已融入厚重的中原文化,代代相传,成为河南人最鲜明的底色之一。

  以百年视角打量,焦裕禄在兰考留下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林州人民凭借着一股敢想敢干的劲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且不说改革开放初期名震全国的“中原商战”掀起商业创新潮流,单说今天的河南制造,一根火腿肠享誉全球,一顶假发做成国际品牌,一包汤圆走进千家万户,一颗大枣成为“网红”美食,其中的种种开拓创新,就根植于传承千年的创新基因。

  中原这片厚土上,不仅传颂着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的故事,辉映着周礼汉魂、唐风宋韵的光彩,更沉淀着革故鼎新、锐意创新的特质。从共和国建设者们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到民营企业家勇于搏击市场经济大潮,从临空经济、跨境电商、自贸区从无到有的孜孜奋进,到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等“十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从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省实验室体系高效搭建,到科技创新机制体制的改革、“河南十大创新成果”的发布,河南的创新精神一脉相承,中原大地的创新壮举层出不穷。

  近年来,在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的加持下,文博热潮、考古盲盒脱销、文化节目出圈……河南文旅文创产品不断给大众制造惊喜,一再刷新人们对河南的认知。从技术的创新、思想的创新,到制度的创新、文化的创新,中原文化的创新表现不止一面,中原文化的旺盛生命力方才水到渠成。

  麦黄之前,笔者去过一次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在“幻城剧场”体验了丰厚历史文化如何在光影科技、舞台艺术的加持下熠熠生辉。文化因传承而厚重,而各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又以创新的方式,擦亮着中华文明的创新特性。(河南日报评论员 薛世君)


上一篇: 新时代博物馆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文创

下一篇: 传承历史文脉,建设文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