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吴为山:以美培根铸魂 加强全民美育

吴为山:以美培根铸魂 加强全民美育

来源:新华网     浏览:967次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袁思陶、伊媛)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加强全民美育”提出建议。

  吴为山指出,美育作为旨在培养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各种能力全面、协调、和谐发展的教育形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认为,中华民族具有重视美育的悠久传统。美育本质上是全民性的。要让美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内在涵养,以德铸美,以美铸品,就必须加强全民美育。

  吴为山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立根本工作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民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使美育上升到全面育人高度来认识和实施;二是完善全民艺术素质教育,学校和社会携手,构成全民美育系统,并重视对群众审美能力和价值观的引导,加强社区这一社会美育重要阵地的建设;三是资源融合发展,不断利用新技术、新方式和新渠道来创造美、传播美,如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等。

  “做好全民美育是一项润物无声的系统工程。”吴为山说,“要打通学校美育与全民美育之间的‘围墙’,统筹构建一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大美育工作体系。要深入研究历史文化之美、红色文化之美、社会主义建设之美、改革创新之美、民族伟大复兴逐梦之美。要放眼世界,研究人类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多元之美,深刻领悟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

  “在迈向新征程的伟大时代,以美培根铸魂,加强全民美育,倡导道艺统一,将进一步提升全民的文化自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吴为山说。


上一篇: “穿越”北齐晋阳城:科技赋能博物馆“潮表达”

下一篇: 元宵节大“彩蛋”!三星堆青铜大面具首次正式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