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穿越”北齐晋阳城:科技赋能博物馆“潮表达”

“穿越”北齐晋阳城:科技赋能博物馆“潮表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975次

“穿越”北齐晋阳城:科技赋能博物馆“潮表达”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沿着走廊中央一步一步向前走,只见一朵又一朵莲花在地面互动投影技术下随脚步“盛开”。 高雨晴 摄

  中新网太原3月12日电 题:“穿越”北齐晋阳城:科技赋能博物馆“潮表达”

  作者 高雨晴 胡健

  穿越回东魏北齐时期,游走于晋阳城古街小巷间,感受古代人间“烟火气”。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如今,科技赋能博物馆“潮”表达,让这一切变为“可能”。

“霸府别都”沉浸式走廊。 高雨晴 摄

“霸府别都”沉浸式走廊。 高雨晴 摄

  3D扫描、VR、全息影像、纱幕投影……近年来,在中国各地博物馆,除语音讲解、文字介绍、图片展示等常规手段外,各类数字技术也层出不穷,这些“花式”创新,吸引越来越多的民众“走”进古代,走近历史。

  12日,记者来到太原博物馆,探访该馆中的“潮应用”。

  正在进行的“锦绣太原历史文化展”中,在北齐徐显秀墓壁画、虞弘墓等多个展示区域,都可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其中,一处名为“霸府别都”的沉浸式走廊,现已成为参观者的“网红打卡点”。

太原博物馆中的“潮应用”。 高雨晴 摄

太原博物馆中的“潮应用”。 高雨晴 摄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沿着走廊中央一步一步向前走,只见一朵又一朵莲花在地面互动投影技术下随脚步“盛开”,如同“人在画中游”。走廊两侧,两面长约15米、高约3米的展板墙上,工作人员通过运用三维技术设计场景,再现古都晋阳(今太原)街貌。

  走进“城门”,只见几名士兵在门口站岗,相隔不远处,一群人正围观城门告示。玩陀螺的孩子、打伞摆水果的商贩、看布料和首饰的女子、茶庄馆喝茶的客人……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片繁华景象。

通过冰屏投影展示虞弘墓汉白玉石椁内部构造。 高雨晴 摄

通过冰屏投影展示虞弘墓汉白玉石椁内部构造。 高雨晴 摄

  太原博物馆公众服务部讲解员甘露介绍,画面中的骆驼、马车、建筑等,都是根据当时东魏北齐时期晋阳城的特点设计而成,“让参观者穿过街道时,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位于该馆的戴庄金墓展区,由沉浸式三折幕、地面氛屏、透明屏组成。据介绍,通过数字化手段解构墓室建筑,让壁画上的元素“活”起来,这种沉浸式视效体验,可以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地下世界”,探寻金代墓葬文化。

位于该馆的戴庄金墓展区,由沉浸式三折幕、地面氛屏、透明屏组成。 高雨晴 摄

位于该馆的戴庄金墓展区,由沉浸式三折幕、地面氛屏、透明屏组成。 高雨晴 摄

  上述科技手段不止为游客带来“新”体验,同时也为解说员的工作增色不少。甘露从事讲解工作已有7年时间,在她看来,相对于文字解说词,这种科技体验更加生动、直观,游客更容易接受和感兴趣。“高科技能够辅助我们的讲解内容,让游客更全面地了解历史文物。”

  从课本里学到的历史知识,到亲眼目睹博物馆的考古实物,有学生参观者认为,数字化技术激活了原本凝固的历史,让课本里的文字“活”了起来,也让他们“离历史更近了一些”。(完)


上一篇: “鹤鹿同春——宋画与敦煌壁画对话展”亮相台州春天美术馆

下一篇: 吴为山:以美培根铸魂 加强全民美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