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元宵节大“彩蛋”!三星堆青铜大面具首次正式展出

元宵节大“彩蛋”!三星堆青铜大面具首次正式展出

来源:央视新闻     浏览:965次

      虎年春晚,三星堆青铜大面具惊艳亮相,吸引了很多观众。2月15日(元宵节),青铜大面具在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首次正式展出,向广大游客送上元宵节展览“彩蛋”。

  这件青铜面具宽131cm,高71cm,深66cm,重131斤,其宽颐广额,面庞夸张,眉、眼、鼻、唇、耳等线条流畅,棱角分明,是目前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一件形制最为完整、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

  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介绍,青铜大面具出土于三星堆3号祭祀坑,埋藏在坑中部偏南位置,面具脸部朝下,其上被象牙叠压,历经三个多月精心清理,终于面世。“它的右眼以及其他的部位有很多附着物,比如说鼻孔下面有海贝,右眼眼珠上很多的玉器残渣,让我们惊喜的是在右眼球上发现了有丝织物残留。”

  雷雨介绍,首先,大面具体量大;其次,三星堆的青铜面具本身也是同时期全世界范围内最有个性和最具审美特征的一种艺术品;最后,大面具铸造技术也是比较复杂的,跟中原地区是同出一辙的,主要是一种分铸法。“目前我们研究这面具大概有4个部分的分铸,然后再合铸而成。这种铸造技术来自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区,它的铸造技术包括它的核心成分,跟中原地区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也证明了我们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的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



  即日起,青铜大面具在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正式与观众见面。下一步,三星堆博物馆还将联合国内一流的技术团队,进一步开展青铜大面具等文物的修复、研究工作,并通过制作发掘、修复、介绍视频等辅助展示方式,把更多的三星堆文物保护研究成果与公众共享,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三星堆青铜文化,领略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绚烂多彩!

上一篇: 吴为山:以美培根铸魂 加强全民美育

下一篇: “80后”手工盘扣传承人许东方:小小盘扣传递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