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京举办

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京举办

来源:原创     浏览:2090次

  2月22日,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和意方机制协调人、意大利前副总理弗朗切斯科·鲁泰利出席会议并致辞。

  丁伟在致辞中表示,在中意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文化交流高水平、多领域、全方位开展,中意互办文化年、两国博物馆互设长期展厅、意大利“欢乐春节”等亮点文化合作项目影响广泛,推动双方合作形式不断创新,将两国文化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两国在旅游、电影和创意设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活跃和密切,成果丰硕。中意文化合作机制为两国文化界搭建起富有生命力的高效合作平台,对推动中意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系统化、机制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丁伟对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着眼中意关系大局,加强政策沟通,发挥好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政策对话平台作用;二是鼓励两国文化艺术机构间开展多渠道交流和全方位合作,发挥好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项目孵化器作用;三是多措并举,吸引普通民众成为中意文化合作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动者,发挥好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民心凝聚作用。

  弗朗切斯科·鲁泰利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意两国共同成立文化合作机制,认为此举为两国文化交流开创了新的合作模式,必将极大促进中意友好关系的发展。两国诸多重要的文化艺术机构参与,充分显示了双方开展文化交流的极大热情和强烈意愿。他本人作为意方协调人将积极调动意大利文化界的资源和力量,与中方开展广泛磋商,达成更多成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

  中国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和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威尼斯双年展等近40家文化艺术机构与平台的代表参会。中意双方围绕舞台艺术、电影、博物馆与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性旅游、当代艺术和创意设计等议题展开热烈探讨。

  同时,中国故宫博物院还与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和旅游部就合作举办展览、共同开展历史研究、共同开展文物保护修复研究签署了三项合作协议。


上一篇: “常州文化周”把江南文化带到柏林

下一篇: “欢乐春节·美丽江西”亮相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