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焦作:十大群众文化活动浓厚氛围

焦作:十大群众文化活动浓厚氛围

来源:焦作日报     浏览:223次

  记者1月7日从焦作市委宣传部获悉,该市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风貌”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全省领先。活动期间,焦作全市共组织各层次比赛2000余场次,直接参与群众5万余人次,线上线下受益群众300万人次,唱响了主旋律,振奋了精气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在基层落地生根,树立了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形象。

  全省“新时代、新征程、新风貌”十大群众文化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文联具体承办的全省性群众文化活动,从2022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两年。焦作市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展现精气神,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滋养。

  文化惠民,热在基层。焦作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热在基层为目标,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利用文化中心、文化广场等阵地,动员市县乡村四级文艺工作者下沉基层,做到了活动全覆盖、群众广参与。合唱大赛采取县级举办初赛、市级举办选拔赛的方式,共举办27场比赛,有173支合唱队共10600名队员参加,“焦作百姓文化超市”平台全程直播,线上线下惠及群众153万余人次,最终两支合唱队荣获全省总决赛一等奖。

  丰富赛事,搭建舞台。焦作市在组织活动时,注重通过丰富多彩的比赛形式,吸引群众积极参与,为群众搭建“我来演”“我来唱”“我来跳”的梦想大舞台。动员基层群众通过全市1026个文化合作社,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举办“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展示活动近千场,线上线下共惠及群众84.7万人次;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与河南省诗词大赛结合起来,承办2023年河南省诗词大赛,全市600余所学校约48万名学生参与,实现了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参与的目标。

  深入基层,增强功能。焦作市组建市书协、市美协专家指导团,专家们走遍11个县(市、区),采取“文艺志愿+专家授课”的形式,深入农村社区一线开展创作辅导活动,培训业务骨干600余名,实现了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由文化“输血”到文化“造血”的转变。

  多措并举,守正创新。焦作市在广场舞大赛中,推广“太极+广场舞”“非遗+广场舞”“旅游+广场舞”等新模式,舞出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舞出了焦作的文化范儿,其中广场舞《架·势》参加全国广场舞展演,被评为优秀广场舞。

  把“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与“四季村晚”结合起来,开启“全城全域联动”“节目互调互演”模式,通过推荐“四季村晚”优秀作品参加焦作市2024年春晚和春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带动乡村文化合作社品牌“响起来”、人气“旺起来”、群众“乐起来”。

  在全民阅读“豫”见最美读书人、校园最美读书人评选活动中,焦作市各级图书馆开展“图书馆奇妙夜”活动,集住帐篷、读绘本、做手工、玩游戏、寻宝藏、开PARTY等多种元素为一体,让读者沉浸式感受书香。

  网上网下,共绘盛景。焦作市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大屏”与“小屏”融合发力,营造十大群众文化活动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焦作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百姓文化云、文化豫约、百姓文化超市等数字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对十大群众文化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动态展示、重点展示,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影响力、覆盖面和参与度,树立了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基层“热”、活动“亮”、作品“火”的品牌形象。

  下一步,焦作市将结合实际,全面推进各项宣传思想文化任务落实,继续创新组织开展好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着力推精品、提效能、创品牌,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让更多群众享有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记者:赵改玲)

上一篇: 河南文旅积极“引客入豫”

下一篇: 义马:做好剪纸技艺的“传帮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