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义马:做好剪纸技艺的“传帮带”工作

义马:做好剪纸技艺的“传帮带”工作

来源:三门峡日报     浏览:247次

  龙年春节即将到来,日前,义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义马市非遗剪纸传承人李红波,创作了一套以“龙”为主要元素的剪纸,受到人们的关注与好评。

  “龙是吉祥的象征,是中国民间剪纸的重要创作题材。今年是龙年,我就想创作一些与龙有关的剪纸作品。”1月7日,现供职于义马市义煤公司常村煤矿党群科、今年54岁的李红波介绍,他从2023年12月下旬开始构思、创作,一幅幅生动有趣、形态逼真的“祥龙”于日前出炉,他把这些命名为《龙飞》《龙行》等的剪纸作品拍成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很快便引来同事、朋友的关注与好评。

  李红波的剪纸技艺源于母亲的影响。过去农村人自己做衣服、帽子、鞋子、鞋垫以及窗帘、门帘、枕头等都有绣样。他家里就有一本“书”,里面都是母亲剪成的绣样,这些五颜六色、图案精美的绣样,在李红波幼小的心中播下兴趣的种子。于是,他一有空就开始在纸上写写画画,有时也剪一些剪纸。1995年,李红波的同学准备结婚,需要用剪纸装饰新房,他就尝试着剪窗花,喜庆、精美的剪纸作品让前来参加婚礼的人赞不绝口。2010年,李红波首次参加全国剪纸大赛获得优秀奖,从此以后,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创作各种剪纸,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08年以来,李红波先后举办多次个人剪纸作品展,并获得三门峡市的各类奖项。他的剪纸作品《福禄寿喜财》入选了河南美术出版社的《吉祥剪纸》系列作品集。

  采访中,李红波告诉记者,他计划在退休后,继续做好剪纸技艺的“传帮带”工作,并举办剪纸作品巡回展,吸引更多人加入剪纸艺术创作,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记者:胡晓萍)


上一篇: 焦作:十大群众文化活动浓厚氛围

下一篇: 舞阳:深挖文旅资源 打造文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