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南阳:加快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产业强市转变

南阳:加快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产业强市转变

来源:南阳日报     浏览:307次

  8月9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文旅文创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扬名产业,要提升站位、担当尽责,攻坚突破、奋勇争先,加强高端策划,丰富产品供给,提高运营水平,释放消费活力,努力提高来宛游客人数、提高文旅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加快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产业强市转变。

  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介绍了南阳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方城县七峰山景区、美途同业旅行社、市烙画厂、万国玉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南阳文旅协会、海外国际旅行社等文旅行业代表以及西峡县、方城县先后发言。

  就加快推动文旅产业大跨越大发展,朱是西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高标规划。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锚定打造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健康养生之都的目标,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完善细化《南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一城两带五区”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格局,叫响“南阳,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城市文旅品牌。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元素,全域统筹、一体规划、一体打造,向“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全要素”迈进,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是大抓项目。对存量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引育龙头,着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文旅IP。主动对接国内外大型文旅企业,招引一批具有标志性、引爆性的重大文旅项目,每年谋划实施十大文旅项目,高质量高标准规划建设运营,助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创意制胜。按照“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的理念,创新创造、出奇出新,以文旅振兴引领消费振兴。强化策划设计,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精心策划一批符合年轻化消费的高质量文旅活动和线下交互场景,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丰富业态场景,大力发展演艺娱乐、特色节庆、电影动漫等产业,丰富康养游、工业游、夜间游等新业态。创新营销引流,用好移动端平台,形成传播热点,推介南阳优质的文旅文创产品,实现“叫好又叫座”的良好效果。

  四是做优服务。发挥好南阳热情好客、待人实在的优良传统,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完善服务设施,构建景区之间道路互联互通、四通八达的旅游大环线,做好景区文化挖掘、路线设计、展示呈现。提高服务质量,优化住宿供给,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酒店、推动本土酒店提质发展,大力发展个性化民宿,打响“南阳美食”品牌。制定精品线路,培养全科导游,打造服务品牌,提高游客满意度和回头率。

  五是极限尽责。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分工协作、凝聚合力。认真落实好国家、省促进文旅消费的政策措施,结合南阳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支持力度,创优投资环境,助推文旅产业繁荣发展。

  南阳市领导马冰、李鹏、周大鹏、王黎生、周华锋、褚清黎和南阳文旅产业发展顾问曹晓宁出席。(记者 柏伴雪 范志钦)


上一篇: 洛阳:举办“周末有约”广场文化活动

下一篇: 郑州歌舞剧院《三足问鼎》亮相内蒙古草原文化节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