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濮阳市有19个文化遗产项目入选河南非遗一张图

濮阳市有19个文化遗产项目入选河南非遗一张图

来源:濮阳日报     浏览:267次

  打开一张图,可以了解全省非遗。8月1日,记者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在当日召开的2023河南智慧文旅大会上,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百度、河南一百度联合打造的“河南非遗一张图”正式上线,濮阳目前已经有19个项目入驻。

  “河南非遗一张图”通过与百度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大数据等先进数字技术相结合,综合运用百度地图、百度百科、百度小程序等组合产品,打通PC端、小程序、微信H5等多方平台,将河南省非遗信息整合关联上线,搭建起河南非遗资源的“数字资产库”和交流传承的集中展示空间。

  8月1日晚,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小江的指导下,记者点开“河南非遗一张图”,首页有6个版块:非遗概览、非遗大事件、非遗图谱、人物名片、非遗地图和我要上图。点开非遗地图,是一张完整的河南地图,按图索骥,“濮阳市”3个字下面有个“19”的数字,代表濮阳市目前有19个非遗项目入驻。点开濮阳市,是一张濮阳地图,上面显示各县区入驻的非遗数目。按县区点进去,可以看到各县区目前入驻的非遗项目。记者看到,包括东北庄杂技、范县四平调、南乐目连戏等在内的8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都已经入驻,另外还有11个省级项目也已入驻。点开任意一个项目,项目介绍、传承人、项目视频等,都能够一览无余。

  刘小江介绍,“河南非遗一张图”不仅实现了河南非遗资源的梳理整合、系统构建、智能关联,还集中展示了河南非遗数字化的建设成果,为实现河南非遗资源的活态传承,推动河南非遗“火起来”“活起来”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项目刚刚启动,接下来,更多的省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将入驻。我市将积极动员更多非遗传承人入驻该项目,更好地宣传濮阳非遗,扩大濮阳非遗影响力,促进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记者:袁冰洁)


上一篇: 郑州国际啤酒文化节启幕

下一篇: 河南文化为核心 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