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举行 弘扬传统文化

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举行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316次

  坠子声声颂时代,曲韵悠悠谱华年。8月3日,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两场节目展演分别于当天下午、晚上在中国平煤神马矿工俱乐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河南坠子演员轮番登台,23个曲艺节目异彩纷呈。

  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由中国曲协、河南省文联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曲协河南坠子艺术委员会、河南曲协、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文联和新华区委、区政府承办。大会邀请全国优秀河南坠子演员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中国曲协遴选了23个优秀节目进行展演,平顶山市4个节目参演。

  “新兴的工业新城平顶山,璀璨的明珠耀中原……”下午2点,平顶山市曲协主席张高伟与鹰城曲艺人张片红、宋雪琴等人联袂,以《美丽鹰城平顶山》拉开展演序幕。

  弦索奏心情,说唱表心声。在随后的表演中,《支部书记李向阳》《军民情深一家亲》等节目,借用传统艺术表达脱贫致富、军民团结的喜人场面,令大家精神振奋;《忠烈骄杨》《湘江女杰》等节目,回溯红色基因,称颂英雄先烈的奉献精神,在场观众无不动容;濮阳演员赵翠英、菏泽演员张京昌带来的《小黑驴》《相女婿》,以平凡小事为创作素材,幽默诙谐、引人捧腹。

  首场展演接近尾声时,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的资深曲艺人韩亮带领8个“00后”“90后”年轻演员,上台表演了《吃亏是福》,他们妙语连珠、字句铿锵,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谢幕后,韩亮说:“能和全国各地的河南坠子爱好者同台比试,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受益良多。”这群年轻的曲艺人还共同为平顶山送上真诚的祝福:“希望鹰城曲艺越来越好!”

  除了开场节目外,平顶山市演员还献演了《红旗渠英雄吴祖太》《和谐移民一路歌》《一根灯芯》等节目,礼赞时代、歌颂盛世。

  “平顶山是中国曲艺名城,新华区和宝丰县是中国曲艺之乡。每次来到平顶山,心里就有一种感动,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评审团成员、国家一级演员范军在点评节目时说道。

  8月4日晚,中国曲艺牡丹街艺术团“送欢笑”走进河南平顶山专场演出将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国家知名曲艺家将登台献艺。

  河南坠子大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力促进河南坠子传承与发展。此前,平顶山市于2015年、2017年先后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记者 曹晓雨)


上一篇: 漯河:沙澧河文化风光带项目策划汇报会

下一篇: 河南“非遗一张图”上线 河南非遗资源的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