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河南“非遗一张图”上线 河南非遗资源的梳理

河南“非遗一张图”上线 河南非遗资源的梳理

来源:郑州日报     浏览:268次

  首创非遗可视化知识图谱

  8月1日,“河南非遗一张图”正式上线。以“一张图”形式,实现了河南非遗资源的梳理整合、系统构建、智能关联。

  据悉,“河南非遗一张图”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百度、河南一百度联合打造。河南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大省,目前,我省已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25个、代表性传承人126名,省级代表性项目1030个、代表性传承人1147名,市级代表性项目3311个、代表性传承人3976名。

  “河南非遗一张图”通过与百度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相结合,打通PC端、小程序、微信H5等多方平台,将全省非遗信息整合关联上线,搭建起河南非遗资源的“数字资源库”和交流传承的集中展示空间,展示河南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基本信息、流传历史、技艺传承、传承谱系、门店信息、照片、视频、资讯等。

  此外,“河南非遗一张图”还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河南非遗数据检索、抽取与处理,实现非遗代际传承、地理分布、对标项目等关联内容的直观可视化呈现,不仅形成了可持续利用的数字化非遗资源,还创新发展了非遗数字化全方位关联展示模式,成为全国领先的非遗可视化知识图谱。(记者 秦华)


上一篇: 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举行 弘扬传统文化

下一篇: 乡村文化活动建设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