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河南

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河南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252次

  盛夏时节,走进安阳市文峰区南关街道南关村的农家书屋,一股清凉扑面而来。

  安静的氛围中,孩子们端坐书桌前,手捧图书认真阅读。村民们在阅读纸质书之余,还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手机登录书香河南数字阅读平台,体验在线阅读的便捷。

  “你看,通过APP就能进入书香河南数字阅读平台,不仅书籍多,还全部免费。”图书管理员李云向记者介绍,“农家书屋还会定期举行各种文娱活动,是最受村民们喜欢的‘精神加油站’。”

  营造书香氛围,激发阅读热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南关村村民的“精神加油站”是我省积极构建五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推进书香河南建设的一个缩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以书香河南品牌建设为重要抓手,把优化拓展书香河南公共文化平台列入重点“民生事项”任务清单,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推进平台搭建、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具体实践——

  出版发行工作亮点多。发行《习近平著作选读》、党的二十大文献等重点理论读物千万余册;启动实施兴文化工程出版传播计划;《至味中国:饮食文化记忆》《秘境回声》入选2022年度“中国好书”;《“带青少年读马哲经典”丛书(第一辑)》《黄河流域壁画墓·河南卷》等17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在线阅读平台建设成色足。通过整合书香河南数字阅读平台、云书网和百姓文化云平台,对数字文化资源和数字阅读资源进行筛选梳理,汇聚各类电子图书10万册,免费向公众开放近20万种数字阅读文化资源;搭建完成书香河南公共文化网,构建全移动端书香矩阵,打造软硬件一体的“云+服务+端”书香河南公共文化全景触摸屏,实现群众可随时随地免费阅读书香河南公共文化平台全部资源。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氛围浓。持续擦亮书香河南阅读品牌,高规格举办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郑州市开设“书香地铁”专列,在紫荆山站、七里河站等设置图书漂流点,开展主题阅读、快闪等活动,让车厢成为移动的“图书馆”;连续举办的“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已成为广大群众阅读好书、品味经典、汲取知识、增长才干的重要载体。

  通过对全省212个新华书店进行实体阅读场景重塑,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遇见“诗和远方”;组织开展“最美四月天”阅读季、“书香伴青春奋进新征程”河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月等活动,让青少年尽享阅读的乐趣;实施“书本里的远方”研学实践成果展览推广行动,把研学旅游变成深化阅读学习的一种方式……

  在“广”上下真功,在“干”上见实效,在“实”上求突破,省委宣传部结合《书香河南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的“六有标准”,持续推动“六大工程”“12个重点项目”落细落实,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我们将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积极融入书香河南建设,用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贡献河南力量。”书香河南公共文化平台建设方负责人、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谢清溪表示。记者 金京艺


上一篇: 河南省文化新业态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下一篇: 周口: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