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灵宝市:乡村文化解锁幸福密码

灵宝市:乡村文化解锁幸福密码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302次

  7月5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灵宝市黄河岸边的函谷镇东寨村大风车游乐场,村民席地而坐,欢声笑语,一场公益电影放映给村民带来了夏日的欢乐。

  “前几天文化惠民戏曲才演完,今天又放电影,现在隔三差五都能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节目,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到村里看黄河,赏美景,品小吃,真是热闹!”68岁的村民候引群搀扶着腿脚不便的老伴来看电影,心里乐开了花。

  灵宝市以九曲黄河观景台为核心打造旅游景点,木栈道、游乐场、采摘园等吸引游客观光旅游,先后举办了“黄河之恋”大型文艺演出、广场舞大赛、沿黄乡村示范带送戏下乡、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吸引游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灵宝市充分利用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建设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和深度融合,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夜经济、乡村旅游,实现文化与农业、旅游业等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阳平镇大湖村投资1500万元,建成集矿洞探险、文化科普、淘金体验、学农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带动了村里的饭店、住宿等产业的兴起,解决了百余村民就业问题。涧西区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在西华社区打造唐风民俗体验区,让历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目前,灵宝市建成了灵宝苹果特色小镇,创建了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河南省中小学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举办苹果文化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等产业综合体。灵宝市大力引导5个沿黄乡镇不断培育壮大农旅、文旅等主导产业,建设“六个万亩”基地,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灵宝样板”。

  灵宝市不断加强核心价值观普及实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该市先后涌现出一大批文明乡镇、文明村以及“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建成村史馆、党建培训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文化长廊等一批高标准多功能服务阵地,培育了“田园西册”“樱桃小镇”“果香冯家”“书香文峪”等一批特色品牌;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朱阳、豫灵等乡镇大力表彰“乡村振兴带头人”“最美豫灵人”,带动了乡风文明和社会新风尚。

  植根群众,惠及群众。灵宝市不断探索文化合作社发展建设,以建设“乡村文化合作社”为抓手,将群众文化活动与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相结合,在建设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创新,将文化融入乡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着力满足村民求富、求美、求乐、求新的愿望。焦村镇充分发挥乡土人才、文化资源优势,举办“工生杯”农民篮球赛、农民歌手大赛等品牌活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目前,灵宝市组建了62个乡村文化合作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培训、发展会员、培养新秀;组建文艺团队214个,社员2800余人,每年举办文化活动400余场。

  灵宝市乡村文化汇聚起发展的强劲动能,正在解锁蓬勃发展的“幸福密码”,点亮乡亲美好生活。(记者:刘景华 通讯员:李雯邢博)


上一篇: “山河祖国”邀你开启奇妙郑州游

下一篇: 信阳:活化历史,让文物“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