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湖广会馆年底变身活态博物馆

湖广会馆年底变身活态博物馆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1208次

 本报讯(记者 张骜)为让老会馆重焕光彩,湖广会馆正在进行为期300余天的修缮,预计今年底修缮完毕,届时一座全域性活态博物馆将崭新亮相。

  湖广会馆位于虎坊桥西南,始建于1807年,是北京为数不多建有戏楼的会馆之一。2019年10月16日,湖广会馆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对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湖广会馆进行修缮,源于运营过程中对文物安全隐患的及时发现。”项目施工方首华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修旧如旧、最小干预”原则,对湖广会馆中路的大戏楼、乡贤祠、文昌阁、风雨怀人馆及两侧游廊、平顶游廊及垂花门、宝善堂,东路的前院南房、垂花门、垂花门两侧游廊、东路中院南侧东房、东路中院北侧东房、东路主院南房,西路的楚畹堂等进行修缮。修缮内容包括铲除破旧地面,恢复方砖细墁十字缝地面,修补破损面砖、阶条石,重新油灰勾缝;墙体重刷白浆,修补大木架、加固糟朽柱子;更换糟朽望板;油饰修复;重新安装室内照明及线路;重做给排水管道;风机盘管系统换新等。

  会馆运营方天桥盛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缮将成为湖广会馆再次升级整合运营业态的契机。湖广会馆于1994年进行过修缮,大戏楼、文昌阁、楚畹堂、风雨怀人馆、宝善堂等修葺一新,大戏楼1996年5月向社会开放,每晚精彩的戏曲演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而本次修缮后,湖广会馆将变身为一座全域性活态博物馆,集会馆文化、戏曲文化、体验研学等于一体,并将尝试利用更多科技手段进行数字化建设,打造会馆创新内容。修缮后的湖广会馆内还将开设阅读空间,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展示深度内容并提供资料检索等服务。


上一篇: 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开放在即 近距离领略巴文化

下一篇: 成都大运会系列文创亮相北京 为冬奥会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