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文化邂逅产业 创制无限精彩

文化邂逅产业 创制无限精彩

来源:沈阳日报     浏览:1310次

在中街商业综合体盛京龙城,豆瓣评分高达9.6的大型浸没式戏剧《幡灵迷境》每到周末都会吸引诸多粉丝;在有着370年历史的头条胡同里,中央里旮旯院每天都接待数以万计的游客……在拥有悠久历史与文化传承的东北中心城市沈阳,这样的精彩每天都在上演。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展示的是城市风貌,体现的是城市品位,更决定着一座城市永久活力和长远竞争力。未来5年,沈阳市将着力打造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立足强化文化对产业的赋能作用,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基础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建设区域文创内容生产中心、产业融合中心、休闲体验中心,建设文化强市,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作为沈阳市中心城区之一的沈河区,文化是其特有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该区更是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建成区。未来5年,沈河区将通过实施“文化+”战略,突出文化赋能理念,着力构建“一核、一廊、一带、多园(街区)”文化创意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以沈河区为核心板块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辨识度、美誉度的文化创意核心品牌初具规模,对全市及沈阳都市圈相关产业发展起到核心牵引、拉动、赋能、支撑作用,使文化成为沈阳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的内驱力。

“一核”为盛京皇城文化创意核心区。截至7月底,围绕盛京皇城综合保护利用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沈河区梳理和细化了96个文化创意中心建设项目。起草了《关于建设“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实施方案》,绘制了“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推进组工作架构图,成立了12个工作专班,明确了各项目专员。目前,每个专班针对各自负责项目的基本信息、计划和进度安排扎实推进。同时,定期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紧盯96个项目的落实进度。今年已组织召开6次调度会,就中心框架方案、重点项目梳理等作出部署。

今后5年,围绕大帅府空间板块、沈阳路历史街区等6大重点项目,沈河区将在盛京皇城区域打造潮流商贸新商旅产业集群、锦瑟文商旅产业集群、民国芳华沉浸式产业集群、数字新零售产业集群等四大产业集群。

“一廊”,为金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走廊。以青年大街为中轴,辐射金廊沿线、涵盖五爱南塔、联动东部,打造具有人气聚集、资本融通、商业繁荣、文化传播、形象标杆等功能的文化创意“中央都市走廊”。塑造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楼宇地标,打造竖起来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优化搭建文化创意孵化平台载体,为文化智库建设、文化创意企业(项目)和人才团队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建立文化金融专业化交易平台,建立启动艺术品交易中心;强化歇马、彩塔等品牌夜间经济带建设,不断激发夜消费活力。

“一带”,为浑河“左岸文化”文体休闲集聚带。依托浑河、五里河公园、盛京大剧院等载体,浑河北岸的名气越来越大。沈河区将联合沈阳都市圈城市办好沈马、女子半马、赛艇大赛、盛京冰嬉节等国际性文体活动。推进东部水岸生态文旅城和东部文旅综合体项目,打造多功能城市滨水文化,形成以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商贸、体育休闲为特色的文化体育旅游产业集聚带和消费集聚带。

“多园(街区)”,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老旧厂房创意改造和文化空间综合利用,有效盘活文化载体空间资源,推进叁叁工厂、9号院、11号院、民国大院、中晨电影小镇、大清不夜城、艺术品保税展览展示中心、富中大厦、区图书馆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同时,打造一批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文化创意产业特色街区。如中街文商旅创新融合发展示范街区、沈阳路历史文化旅游街区、青年大街夜市观光街区、南三经街文化艺术演艺街区、五爱南塔商业街区,及中央里、孙祖庙、长安寺等特色文化胡同建设,强化沈河区特色街区对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建设的承载和支撑作用。

上一篇: 文化产业业态稳步提升 数字化发展迅速

下一篇: 在传承与创新中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