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2017“一带一路” 文化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7“一带一路” 文化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来源: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浏览:12883次

5月18日,以“文明互鉴,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在广东深圳举行。

  经文化部批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期间主办了本次“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一带一路’不仅是我国当前对外开放的宏大构想,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路径,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使沿线各国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是文化领域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其价值和意义不言而喻。”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表示。

  论坛期间,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与穆沙希德·侯赛因、张国祚、尼古拉·瓦西列斯库·里尔克等中外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大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认同,“一带一路”建设须本着“亲诚惠容”的原则,“亲诚惠容”必须文化先行;和平、合作、包容、互相学习以及互惠互利的精神,正是通过丝绸之路得到延续,这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

  中国动漫集团原监事会主席徐世丕主持召开了论坛圆桌会议,林优娜、马德仁、狄伯杰、刘强、王跃军、韩望喜、李凤亮等近20名中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机遇与方向、互联网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中艺术与传统文化交流与合作等议题提出各自的见解。大家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规划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各有关部门应抓住这个战略性机遇,汇聚各种社会资源、携手有识之士,共同开创中国经济与文化发展新模式。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刘强介绍,为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近年来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如,先后组织多家中央媒体完成了“梦想丝路”甘肃行、陕西行大型采访活动;在亚欧非多个国家举办中外文化传媒论坛、“视觉中国洲际行”系列活动以及中国国家展等多项大型活动,为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搭建了良好平台。


上一篇: “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亮相故宫

下一篇: 第13届深圳文博会即将开幕 龙岗区设13个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