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发展博物馆文化产业,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发展博物馆文化产业,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

来源:东博社     浏览:1583次

故宫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收藏文物藏品186万余件套,在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秉持以文物的活化和与时俱进的态度,不断创新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与"火"起来,使中华文化遗产从资源变成可持续发展的资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在近日举行的第16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上表示,故宫博物院致力于建成国际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会客厅。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发展博物馆文化产业,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

第16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的主题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旨在交流推广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探讨新时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及路径,展望中国与东盟开展文化产业合作的愿景,助推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产业共同繁荣,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深化文博事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直以来,故宫博物院十分重视开展国际交流,通过开展文物展览、学者互访、项目合作等形式,与世界各国的朋友建立了日益广泛而深入的联系。其中也积极与东盟国家开展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王跃工在第16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作主旨发言时说道。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发展博物馆文化产业,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

2018年,时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先生访问泰国和马来西亚 图源:故宫博物院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与东盟国家开展学者访问活动,共同探讨文博事业合作前景。2018年,时任副院长娄玮先生访问泰国和马来西亚,就博物馆综合业务与当地文博机构进行交流,侧重于藏品管理、公众宣教活动以及数字化建设的创新与发展,寻求未来合作的可能,并就曼谷湄南河博物馆希望展出"重华宫展"事宜进行了馆设勘察;2019年,副院长任万平女士访问柬埔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与三国的文博机构和世界文化遗产机构交流文化遗产保护经验及博物馆运营管理办法,同时展望未来在展览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发展博物馆文化产业,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

2016年,故宫博物院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宣教活动 图源:故宫博物院

同时,故宫博物院积极开展特色文化宣传活动,受到东盟国家群众的热烈欢迎。2016年,故宫博物院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朝珠DIY""八旗娃娃放肆萌""巧刻乾隆印,玩转橡皮章""击扫黑白、传拓万千"4项特色宣教活动共19场,吸引了当地学生和市民踊跃报名参与;2018年,"故宫文化创意产品国际综合展"在新加坡和泰国曼谷的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通过展示特色故宫文创产品,使当地人民亲身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发展博物馆文化产业,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

东盟国家学员在故宫博物院国际博物馆协会培训中心参加业务培训 图源:故宫博物院

创建学习交流平台,共同提升文博机构业务能力,也是故宫博物院与东盟国家交流与合作的重点方式。每年在故宫博物院的国际博物馆协会培训中心和国际文物修复学会培训中心,先后有来自越南、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共26名学员参加不同班次的学习,通过特色理论和实践课程,共同学习交流,提升业务能力。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息鼓的挑战下,故宫博物院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东盟国家共同重启后疫情时期文博事业发展的交流与合作。王跃工表示,原计划于2020 年底在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举办的"功迈汉唐·道隐紫禁——由两个皇帝看明朝"展览,故宫博物院将继续积极推进该展的各项组织工作,争取使该展览早日与新加坡观众见面。

做文化传播者和文化产业的重要参与者

故宫博物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努力探索符合故宫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博物馆不仅是保护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公共服务机构、更是文化传播机构,还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参与者。" 王跃工分享故宫的文化产业发展经验时表示,"博物馆的多重身份,可以搭建跨接多种产业平台,既丰富产业发展模式,又拓展了博物馆的社会职能,推动博物馆各项公益职能的实现,从而不断提升博物馆自身的影响力。"

故宫博物院始终坚持正确价值导向,专门制定了发展文化产业应遵循的八项原则,坚持博物馆发展文化产业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将馆藏文物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以提炼、整合、推广,确保文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发展博物馆文化产业,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产品 图源:故宫博物院

首先是积极创建文化创意产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通过自主研发、社会合作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展丰富故宫文创产品体系。故宫博物院坚持深入挖掘藏品内涵,探索当代表达方式,力求使文化创意产品达到历史性与时代性、思想性与观赏性、科学性与艺术性、学术性与趣味性、知识性与通俗性的充分结合,实现文化创意产品的传播价值。

同时以展览为核心,探索多元一体化的文化传播模式。故宫博物院力求在展览主题设计上深入挖掘藏品中能够展示中国人思维与精神的内容,并配合出版、文创产品研发、学术会议、宣教活动、艺术演出、影视媒体、数字化展览、IP形象传播、品牌授权等工作,全方位立体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价值观。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发展博物馆文化产业,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

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系列纪录片和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我在故宫600年》 图源:故宫博物院

此外,故宫博物院还积极寻求跨界融合,依托数字技术,探索新文化创意产业,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与社会各界共同开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文物活化利用的新时代。比如:与专业电视机构合作,推出《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我在故宫600年》等优质纪录片和综艺节目相继推出,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与艺术团体展开跨界合作,如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合作了舞蹈诗剧、舞会《千里江山图》,和上海民族乐团合作了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等,和上海昆剧团等合作挖掘传统剧目,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呈现给广大观众;与腾讯公司合作,探索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的创新融合,推出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开发 "数字故宫"小程序,集合了线上看展、VR游故宫、购票导览、在线直播等一站式功能,让广大观众在疫情期间也可以随时随地"云游故宫";挖掘故宫博物院发展历史,新建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在重庆落地,并于2021年6月11日顺利开馆,成为重庆新的网红打卡地。

"故宫博物院文化产业的发展、故宫博物院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内外各界合作伙伴对我们的鼎力支持与通力合作。"王跃工回望故宫文化产业发展历程时说道,并且期待着故宫博物院能够与东盟国家文化界、企业界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以文化产业的创新创造,为进一步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为各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好交流交往而贡献力量。

上一篇: 双柏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下一篇: 第16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聚焦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