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走红的“唐朝美人”,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走红的“唐朝美人”,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来源:原创     浏览:725次

 走红的“唐朝美人”,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阅读提示

  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在“百花齐放,各显神通”的春晚节目中杀出重围,让人意外,又让人惊喜。但节目的走红,其实算不上偶然,14位风格突出的唐朝美人,也并非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肉乎乎的脸蛋,圆滚滚的身材,身着色彩艳丽的三色唐朝风格襦裙,脸画风靡唐朝的“斜红”妆容,跳着端庄大气又不失诙谐可爱的舞蹈……这个春节,14位可爱的“唐朝美人”从博物馆里“复活”,凭借一支舞蹈火遍网络,强势闯入人们的眼中、心中。

  相隔1500年的“心灵契合”

  时而嬉笑打闹,时而梳妆打扮,跳起舞来又庄重典雅,宛若衣袂飘飘的仙子,在《唐宫夜宴》中,14位灵动可爱唐朝美人的真实身份,其实是皇宫里的女乐官,整个舞蹈讲述的就是她们在去皇宫夜宴表演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趣事。

  “我透过博物馆里的玻璃罩看着她们时,就像是在与前辈们对话。”在主创之一陈琳看来,之所以把这样一个题材搬上晚会,和整个创作团队非常痴迷传统文化有关。

  自4岁就开始习舞的陈琳,定期都会和团队成员到博物馆采风。而每每触动最大的,就是在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里看到那些生动的唐乐舞俑。

  “她们表演是为了庆祝宴会的举行,而我们表演是为了庆祝佳节,虽然观看演出的观众不太一样,但我们都是舞者,我感觉会有‘心灵契合’的地方。”尽管相隔1500多年,陈琳说,看多了,总觉得这些舞俑会从画中走出来。于是,她和伙伴们都开始思考如何用艺术的手法把唐代舞乐俑的生活场景及动感情愫融入到作品中,以表达自己的敬意。

  没有刻意地营造大气恢宏的气氛,舞蹈从女乐官们梳洗打扮、推攘玩闹这种生活小事出发,揭开她们在唐朝时候的生活情景,给人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舞蹈观感体验。

  “看到一千多年前宫廷里的唐朝少女也像我们现代的小女孩一样打打闹闹,这种感觉很奇妙。”在2021年河南春晚的总导演陈雷看来,这些唐宫少女们打闹嬉戏的场景,会给人们一种熟悉的陌生人的感觉,一举一动就像我们今天的小女孩,又会觉得她们像从历史中走来一样,鲜活而灵动,让人不禁遐想,不同时代的人性都是一样的。

  打造圆润美人不容易

  “一扭一扭的怪可爱的,尤其是肉乎乎的脸蛋,看着就想捏一捏。”14位舞蹈演员丰腴可爱的身材和脸蛋给人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这让观众一下子get到了唐朝“以胖为美”的审美风尚,甚至不少网友呼吁出同款的玩偶和手办用以收藏。

  现代舞蹈演员大多纤瘦苗条,让她们呈现出舞台上的圆润效果并不容易。

  “圆润的身材我们还可以用厚厚的海绵衣进行塑造,但圆润的脸蛋当初可真难住我们了。”陈琳说,博物馆里的唐俑,个个脸蛋圆润饱满,如果不弄出同样的效果,很难说抓住了造型的特色。

  一开始,陈琳的团队想到用化妆的方法,在脸上贴一些假皮,但是耗时耗力,做起来效率很低。

  直到有一次,同事请陈琳吃葡萄,陈琳一连吃了好几个。“嘴巴里一下子被塞满了,这时灵感一下子就来了。”在这样偶然的契机下,让陈琳找到了让脸自然鼓起来的办法。

  “不过葡萄是立体的,塞在嘴里脸型圆润度不够。在化妆师建议下,我们把湿纸巾折叠后塞进嘴里尝试,脸型就呈现出了自然的圆润效果。”陈琳说。

  最终,团队选择在嘴里塞医用脱脂棉球来让演员们的脸完美地“胖”起来。就这样,14位脸蛋身材圆润丰满的唐朝美人就被打造出来了。

   年轻人未必不喜欢传统文化

  馆外排起了百米长队,馆内熙熙攘攘人潮拥挤,尤其是贾湖骨笛、唐三彩、莲鹤方壶、妇好鸮尊等文物,更是人人争相必看的热门“宝物”——《唐宫夜宴》播出后,河南省博物馆瞬间成春节期间郑州最热的“打卡地点”。

  除了灵动可爱的舞蹈,《唐宫夜宴》的一大亮点就是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从精美的仕女图到泼墨的山水,再到舞台上平地而起的宫墙,将婀娜多姿的歌舞置于博物馆的场景里,与穿插其间的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捣练图》《簪花仕女图》《备骑出行图》《千里江山图》等国宝交相辉映,将盛唐的文化风貌尽情展现,华美得仿佛一场梦境。

  “如果只是单纯的舞蹈表演,《唐宫夜宴》的影响力肯定没有这么大。”2021河南省春晚艺术总监李暄认为,《唐宫夜宴》这个节目呈现了三样东西——国宝、国风、国潮。正是表达方式的创新,才重新唤醒了传统文化原本就具有的巨大魅力。

  其实,河南春晚不算是《唐宫夜宴》的初舞台,它由郑州歌舞剧院同名作品改编而来,几个月前就曾在中国古典舞的高级奖项“荷花奖”上惊艳亮相。

  据陈雷介绍,被再次选中登陆春晚,除了舞蹈诙谐喜感符合春晚喜庆、温暖、好看的定调外,主要还是基于一个大胆的判断——年轻人未必不喜欢传统文化。

  而立足互联网思维,运用融媒体手段,改编后的《唐宫夜宴》缩短了一分钟,用电视化表达做了二次包装,利用抠像、三维、AR等虚拟技术,让演员们在舞台录制了一遍,又在棚内录制了一天,最后通过“5G+AR”的技术手段进行合成,实现了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呈现出了精妙绝伦的舞台效果。

  一次勇敢的破圈

  而在《唐宫夜宴》走红之后,河南春晚演员穿着宇航服打太极的太极表演《天地之中》、民乐大师方锦龙吹响千年骨笛的《国乐新春畅想曲》等创意表演,也纷纷在网络上引起关注。

  太极坐上火箭叩问浪漫星河,八千年骨笛吹响新“国乐”,历史文化与复兴梦想完美融合,传统文艺有了雅俗共赏而又鲜活的现实催泪解读,一系列创新之举,让制作成本不足千万,略显朴素的河南春晚成功“出圈”。

  “整台晚会策划的时候,我们就带入了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思维。当初真是没想到现在‘出圈儿’出得这么火爆,但一开始我们就是冲着‘破圈’去的。”陈雷说,近些年来,他发现电视晚会原来的结构太过模式化,网络晚会‘拆条’的概念更明晰,节目做得好,电视播出之后拆条放到互联网上,会吸引更多的受众。

  这台春晚是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大屏播出时在河南卫视,移动端则在河南卫视、民生频道、都市报道等8个快手账号,比大屏提前半个小时播出。

  “‘破圈’背后反映了民众对文化类产品审美水平的提升。”2021河南省春晚执行策划徐娜认为,河南春晚这样的“走红破圈”现象,给了传统文化新生的信心,但同时也对文化的传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从来都不能是一味的迎合,而是在视野、格局、深度上的绝对引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从文化的传承中展示个性,从传统的创新中昂扬生机。”


上一篇: 中国这些史前艺术,原来都是高颜值“担当”!

下一篇: 一个中国根艺美术大师的坚守:靠的是一种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