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我在故宫六百年》继续讲述修文物的故事

《我在故宫六百年》继续讲述修文物的故事

来源:原创     浏览:939次

 六百年前,紫禁城在北京落成。六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高手匠人不断延续着这片古老建筑群的生命。《我在故宫修文物》姊妹篇、纪念紫禁城建成六百年的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将于12月31日晚登陆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宫博物院联合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该片以“丹宸永固”大展、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古建岁修保养为线索,通过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修缮技艺部、工程处、文保科技部、考古部等故宫人的工作视角,踏上故宫再发现之旅。纪录片聚焦古建修缮保护,记录宫墙之内悉心呵护故宫的匠人,展现宫墙之外的天下人与这座城池发生的奇妙关联,讲述紫禁城青春永驻的故事。

  2016年,展现故宫匠人修复故宫文物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经播出,便风靡网络,掀起了对于文物修复的关注。如今《我在故宫六百年》再次聚焦故宫匠人与学者,细腻地呈现了故宫古建修缮的过程和技术。

  在《我在故宫六百年》中,故宫人痴心寻访海月贝壳,按照传统工艺绘制保存彩画小样,在换好的构件上标注更换日期,体现了一颗颗炽热的匠心;长春宫游廊彩画绘制;养心殿扶脊木更换;角楼、乾隆花园古华轩修缮等,则展现了高超的技艺;在坚持传统修缮技艺的同时,不断引入现代科技技术,延续文物修复的人才队伍……片中还揭秘了在修复保护的过程中,故宫博物院与国内外专业机构合作,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培养新一代青年文保人的故事。


上一篇: “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下一篇: 《去博物馆》出版 这本书如何讲述博物馆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