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贾平凹:现在的作家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大的勇气

贾平凹:现在的作家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大的勇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浏览:872次

  贾平凹通过视频发言

  7月15日,由中国作协举办的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通过现场及线上视频的方式举行,主会场为中国作家协会十楼会议室,分会场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各业务单位负责人,以及首都文学界作家、评论家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地作协负责同志、作家和评论家代表在线参会。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及多位副主席在西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贾平凹在线发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提高站位,深入生活,充分认识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化和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发展前景”“发扬乡村题材写作的优秀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塑造新人,书写新史诗”。会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作主题讲话,她表示:“2020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无论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中国作家从未缺席,中国作家是在场者、参与者,是满怀激情的书写者。中国作家奔赴全国各地,和人民一起,感受着决胜的豪情,记录着决战的历程。近年来,反映脱贫攻坚伟大斗争、反映新时代乡村面貌的文学作品正在形成创作潮流,一大批优秀作品获得广泛关注。”

  当天的会议中,阿来、欧阳黔森、蒋巍、孟繁华、赵德发、施战军、纪红建、刘大先、贾平凹等9位作家、评论家代表作现场发言。发言代表从不同角度出发,分享了深入脱贫攻坚现场展开创作的心得体会,对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展开了深入思考。大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尤其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天地。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是一片充满开放性、包容性和变化性的广阔空间,是一座取之不尽的文学富矿。新时代的中国作家,应不断展开对乡村的再认识以及美学的再创造,创造出更多展现时代精神的乡村“新人”形象,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故事。

  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在发言中提道:“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陕西的文学创作都以乡村题材为重点,形成了它的特色,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产生了一大批作家与作品。如果总结陕西前两代作家的乡村题材创作经验,起码有这么三条:一是他们都来自于乡村,十分熟悉乡村,对乡村有着血肉的、渗在骨头里的感情。二是他们的创作道路都极其坎坷,沉寂、隐忍,折腾、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可以说,完全是以生命在从事这项事业。三是他们的文学底子并不深厚,所处年代的文学土壤也较贫瘠,但在整个文学创作生涯里,有一种使命感,志向远大,对自己又最狠,不断地学习,汲取营养,不断地扩大视野,提高技艺。”贾平凹说上两代的陕西作家,为陕西文学和中国当代文学的乡村题材写作,创造了他们的历史,也成为一种新的传统。现在的乡村已经不是往昔的乡村,但农村还在,农耕文明的思维和意识也还在,乡村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变革,许多观念要重新定位,许多问题要重新思考。贾平凹提醒作家,无论何时,都必须深入生活,去了解新的乡村、新的生活,“现在的作家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大的勇气、大的真情、大的热忱、大的艺术能力。否则你无法深入生活。”

上一篇: “中原文化我传承 古都重宝篇”系列图片流动展第3站巡展在开封开幕

下一篇: 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河南主推“十大”黄河文化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