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智囊 > 范周

范周

来源: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浏览:3949次

    范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联合国“创意经济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理事会理事长,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杂志社总编辑,《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主编,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主任,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专家组成员。“中国2008年度文化产业十大领军人物”、“2011中国创意产业十大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和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文化产业政策研究”等项目以及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承接来自中央各部委的多个全国性研究课题;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现代传播》等核心期刊及多家中央级媒体上发表文化产业的相关论文70余篇,并出版《中国文化产业新思考》等学术专著8部;主编的《文化创意产业前沿》(六卷本)、《中国城市文化消费报告》(八卷本)学术丛书,提出了诸多针对文化产业的新思考、新策略,在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主编的《中国文化产业》、《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中英文版)、文化产业学术网,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理论探讨的重要阵地。

领衔创办的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发挥着学术引领作用,成为年度最具权威性的文化产业理论盛会;组织的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已经成为百所高校进行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真正架起两岸四地文化创意产业学术研究、项目交流的坚实桥梁;牵头建立的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正在成为国家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重要研究平台。

现任湖南、山东浙江、河北等地文化顾问,先后主持了北京、上海、河北、湖南云南宁夏辽宁等省、市、县文化产业规划50余项,将科研工作与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不断助推地方文化发展繁荣。致力于将理论培养和实践指导相结合,积极探索研究生尤其是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模式,开拓出一条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学科建设和研究探索的新道路。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文化创意产业参考》主编,百集大型访谈节目《奥运大讲堂》总制片、总策划。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2006年末提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三个乐章”的理论得到学界的高度认可。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产业政策体系研究,区域文化产业,曾参与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多座城市的文化建设规划、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文化集团组建方案的工作。发表关于文化产业的相关著述十余篇;主编的《文化创意产业前沿》学术丛书已出版三卷。著作有《实用公共关系学》、《企业文化导论》、《中国文化发展简论》等。

  工作经历

历任山东省曲阜市济宁市政府文化顾问,中国金牌形象大使等大型活动总策划,参与了许多著名企业的整体经营策划和营销活动。先后在北京市朝阳区、河北省承德市挂职,主抓文化产业工作并将丰富的实践经验充分运用到科研教学中。

  所获荣誉

联合国创意经济顾问

1999年被评为中国公共关系“十年杰出人才”。

获得首都西南区域经济论坛优秀论文奖

中国2008年度文化产业十大领军人物

2011中国创意产业十大杰出贡献奖

  学术成果

(1)主要研究方向

文化产业政策、区域文化产业等

(2)代表文章

《从“元年”的畅想到“三个乐章”的假设》

铿锵前行的时代脚步——关于中国“文化企业30强”的调查与思考》

《论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

首都西南五区文化产业的政策支撑体系》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解析》

《后白炽化阶段的文化产业园区发展》

《文化产业的县域突围》

《涵育、开放、活化——民族文化产业的几个关键词》

(3)主要书籍

1、《中国文化发展简论》(专著)

2、《中国文化产业新思考》(专著)


上一篇: 陈少峰

下一篇: 刘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