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方锦龙:做“好玩”的音乐 传递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方锦龙:做“好玩”的音乐 传递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1709次

  琵琶演奏家方锦龙运用弹、拨、敲、轮、拂、扫、挑等手法,一把五弦琵琶,让听众感受了北京三弦、两河流域乌德琴、印度的西塔尔、印度鼓、美国乡村音乐民谣吉他,甚至电吉他音乐,领略多国音乐世界。



  苏州5月20日电(黄莹)在某视频网站跨年晚会上“炫技”圈粉无数的琵琶演奏家方锦龙19日、20日,连续两晚在中国水乡周庄倾情献演,再展国乐魅力。


  接受媒体采访时,方锦龙随手拿起一瓶矿泉水便信手拈来吹起曲乐,能玩转近百种乐器的他说,“生活中音乐无处不在,能发声的东西都可以变成乐器。”


  一如既往,演出中,除了弹奏外,他还在传统乐器中找到好玩的桥段,形成段子和包袱,让观众在欢笑声中既悦了耳,又了解国乐知识,方锦龙笑称“方式脱口秀”。他说,“中国的音乐教育和西方比还有欠缺,需要更多普及,而加强趣味性,能更多地传递音乐带来的快乐,让人们在笑声中领略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妙弹五弦琵琶,带领听众畅游多国音乐世界。方锦龙运用弹、拨、敲、轮、拂、扫、挑等手法,一把五弦琵琶,让听众感受了北京三弦、两河流域乌德琴、印度的西塔尔、印度鼓、美国乡村音乐民谣吉他,甚至电吉他音乐,对琵琶的灵活演绎,一改人们对传统乐器的古板印象,贯通古今中外,花样层出不穷。


  方锦龙说,“人们谈及中国古典文化,会想到‘琴棋书画’,琴排在了第一。中国是礼仪之邦,礼的繁体字(禮),上面就供着曲。《黄帝内经》中说‘百病生于气,止于音’,好的曲调能给人以心灵震撼,抚慰人心。”


  疫情期间,方锦龙与儿子方颂评合力创作了抗疫音乐《照亮》,旋律优美,但又充满力量。他诠释道,“琵琶和古琴的对话部分,古琴的泛音就好像针灸,接下来的箫就是推拿,希望能治愈更多人的心,激发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方锦龙惋惜道,“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好多东西在流失。”作为一名从事民族音乐的工作者,近年来他积极投身抢救工作,“要把失传的东西请回来,把没有了的赶紧复原。”这也是他复原和改良失传上千年的五弦琵琶的初衷。


  他深刻地记得,第一次看到日本正仓院收藏的唐代螺钿紫檀五弦琵琶,“那是唐朝送给日本圣武天皇的国礼,在日本被奉为十大国宝之首,是唯一一把保存完好的中国古代琵琶。”回国后,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寻访制琴师傅,经过反复的调试和改良,为四弦琵琶续上了一个低音弦,令琵琶有了更丰富的表现力。


  漫步水乡周庄,感受着江南慢生活,听着热情好客的周庄人说着吴侬软语,勾起了方锦龙的童年记忆,触动着他的创作思绪。他说,千年古镇保留着小桥流水人家,又创新地开展多元文化活动,让古镇真正“活”了起来,让越来越多人喜欢上了周庄。“我们也要传承发扬好国乐文化,不断激发她的生命力,我将用毕生的精力不断去学习、不断去传播。”

上一篇: 这些“脑洞大开”的文创,是向古代文化发出的一次次隔空致意

下一篇: “云游”历史深处 “线下”实景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