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希望“免费游览”持之以恒

希望“免费游览”持之以恒

来源:东方网     浏览:1518次

  经历了为期半年的提升改造后,昨日,贵州省遵义交旅投集团旗下的鄨水·云门囤景区终于重新开门迎客。即日起至7月31日,游客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驾驶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到云门囤景区游客中心登记兑换门票,扫描“贵州健康码”合格后即可免费游览(不包含船票)。(遵义晚报2020年4月21日A3版头条)


  其实,景区免除门票的“免费游览”促销并非创新,据悉,国际上一些经济社会比较发达的国家,除私人投资经营的景区外,国有的公园和自然景观基本不收费。而国内也有不少景区景点开始纷纷效仿,获得不错收益。例如,杭州西湖在免费之后,当地的旅游收入出现了可喜的上升势头。早在2002年10月,西湖开始逐步免收风景区门票。尽管短期内商业增值未能弥补门票损失,但不到一年,游客的人均逗留天数就开始增加,随之带来的食、宿、行、购、娱及相关产业消费收入相当可观。有数据显示,西湖景区免费10多年间,杭州游客人次增加了2倍多,旅游总收入增长了近4倍。


  景区免除门票的“免费游览”,可以引来大批游客,但能否持续是个问题。因为门票免费不是营销成功的手段,长效之计就是要加强投入与服务。持续投入资金进一步开发建设景区,譬如扩建住宿、停车场、休闲娱乐馆等,才能保证景区正常的维护和运营。景区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应由当地政府主持负责日常的运营和维护,免费游览带动景区周边各类商业服务业所产生的税收资金,又用于景区建设维护,这样的循环链才能使“免费游览”持之以恒。


  当然,景区需加强做好服务工作,也是“免费游览”营销成功之关键。景区服务人员要热情服务,让游客感觉到温暖舒服,给他们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服务员要引导游客使用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本景区的微信号或公众号,了解景区吃住玩等生活及活动优惠项目,要把游客当成自己的好友或粉丝。


  在景点休息区,可让游客可以享受到音乐、视频、阅读、茶水等一系列温馨服务,享受旅游购物带来的舒适与满意。同时,服务员要做好细节服务,包括消费引导、信息传递、犹豫等待、成交付款等多方面的细节服务,要有微笑表情相待,游客走时热情招呼“欢迎再来”等等。力求使游客在游途消费的全过程中,自始至终享受到热情而温馨的服务。这样,让游客加深景区品牌的印象与忠诚,回头客也就越来越多,“免费游览”促销方能始终畅销不败,旅游收入年年不断提高。总之一句话,希望“免费游览”持之以恒!


上一篇: 2020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十大特征及2021趋势预测发布

下一篇: 苏州树山文创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公布 12份作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