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国内外文创精品云集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国内外文创精品云集

来源: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浏览:1942次

2017年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今天在京拉开帷幕。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展参会,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纷纷亮出绝活,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体育休闲、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和新业态。

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文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程不断加速,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提升。希望文化创意产业界的中外朋友充分利用这一文化盛会,增进了解,促进交流,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7年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开幕式上致辞。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北京文化建设开启了新航程,首次明确“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框架。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既是为社会提供文化产品,又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2016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3%,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迸发出巨大的生机与活力。

开幕式后,文博会举办了“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主席埃尔韦•菲舍尔,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弗格森分别就“创意产业与发展创意产业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倡议下欧中人与人交流和旅游业的重要性”、“数字文化和增强意识”和“文化贸易超越经济范畴”发表演讲,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姜军,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分别围绕“立足根本 创新出版”和“大型主题公园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等议题发表演讲。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产业金融专委会秘书长王占波、北京兰格加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庆、猫片传媒首席执行官刘丰、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姬晓晨、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秩松等嘉宾,围绕“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展开深入对话。

本届北京文博会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在未来的3天里,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体验等近百场活动将全面展开。


上一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成就综述

下一篇: 第七届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辽宁沈阳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