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关东泥人张”的梦想

“关东泥人张”的梦想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浏览:1204次

  戴着口罩的泥娃娃、拿着大喇叭的社区工作人员、挎着篮子买菜的老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作品表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前线防疫人员的勇敢、担当和戴口罩、不聚集的群众日常生活。这些作品是张金东用泥塑做出来的。

“关东泥人张”手下活灵活现的人物


  “关东泥人张”手下活灵活现的人物


  “关东泥人张”手下活灵活现的人物


  张金东,自称“泥人老张”,人送“关东泥人张”美誉。他自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特喜欢玩泥巴,摔泥泡、搓泥球,便和泥巴结缘。那时候爷爷会捏泥人,见他喜欢和泥,就教他捏泥人。在当时,捏泥人只是爱好,不能当职业,所以“泥人张”按部就班地上学上班,从农村搬到了城里,远离了炊烟袅袅的村庄。


  但小时候的童趣和农村经历让他更怀念那段岁月,到老成了特别的爱好。于是,在他退休后,重操“旧业”,玩起了泥巴,而且手艺越来越精,多次获奖。2015年12月,“关东泥人张”被列入长春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关东泥人张”手下还原了很多过去的物件:大棉袄、大棉裤、靰鞡鞋、东北三大怪……还有很多关于东北的民俗和童趣。从取泥、制泥、创作泥人到后期的磨光、防水,每个细节张金东都有着近乎完美的追求。他说,自己创作的泥塑还包括查干湖冬捕系列、东北大秧歌系列、冰上运动系列和滑雪运动系列,每一件泥人的制作都非常耗时,最长的可能需要几个月。在张金东看来,非遗是一个地方珍藏的记忆和文脉的延续,更是一种乡愁。


“关东泥人张”演示捏泥人过程。


  “关东泥人张”在授课。


  近年来,张金东一直在带徒弟。平时,他也会走进校园,教学生捏泥塑,还开办了泥塑文化体验馆,为喜欢泥塑的人搭建了一个学习平台。张金东表示,虽然年纪大了,网络知识比较缺乏,但他希望未来能通过更多的网络平台,将这门手艺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


上一篇: 戛纳影展或改变形式 平遥影展将如期举行

下一篇: 经纬交织:小漫画+大网络——表现形式及传播方式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