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二次元轻小说、稳健流、无限流……这些写作新品类是如何诞生的?

二次元轻小说、稳健流、无限流……这些写作新品类是如何诞生的?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浏览:1208次

  在传统文学领域,小说如同分格均匀的九斗柜一般,被言情、历史、科幻等常规类型严格切分成固定的创作种类。然而,在当下读者群体庞大的网络文学板块,小说的写作品类则并非一成不变的,会随着读者日益细分、新潮的需求,不断生长出各式各样名目繁多的新品类,例如二次元轻小说、稳健流、无限流小说……


  这些名字奇特的小说新品类,细看定义,你会发现,它们的诞生和当下年轻一代读者的特点紧密相关。例如“无限流小说”,指小说在科幻基础上包罗万象,包括神话、传说、历史、现实、电影、动漫等诸多元素,而小说拥有一个合理包含这一切的世界观。读者之所以推崇“无限流”,是因为这类小说能解读各种世界人性与人的内心,包含无限的可能性。


  “二次元轻小说”,是指含有动漫元素的小说,包括原创和衍生同人。95后的林瑞是“二次元轻小说”资深爱好者,她表示,这种小说的阅读体验,就和逛一间迷你而丰富的便利店一样,能精准满足自己对于动漫的“执念一般的喜好”,同时阅读心理负担轻,她每天会在上下班坐地铁时会有这类小说的陪伴。


  网文小说新品类的诞生,是读者新增需求和网文作家新写作风潮共同作用的结果。近日,在阅文集团公布的2020年最新白金作家及大神作家名单中,男频新晋白金作家2名、大神作家17名,女频新晋白金作家5名、大神作家17名,白金大神作家人数增至444位。而这些新晋作家,共同特点就是有很多细分新品类小说的创作者。


  阅文总编辑林庭锋表示:“榜单中层出不穷的新晋作家,涵盖都市、仙侠、科幻、游戏、历史、军事、医疗、刑侦的多个品类作品,反映出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趋势和平台不断创新培育作家作品的能力。”


  在2019年影响力陡升的新晋作家“青衫取醉”,一直以写“游戏系统”题材小说在行业闻名。其新作《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总订阅近两千万,打破了游戏频道的记录,深受读者喜爱。



  接受采访时,“青衫取醉”说,他大学毕业后先是去了苏州的一家国企去做文秘,后来觉得不太满意,跳槽到了北京做游戏。做了两年多才考虑去写小说。


  “游戏系统小说”,这个新品类看似对于游戏从业者颇有创作优势,但“青衫取醉”表示,其实要真正写好并非易事,小说灵感源于生活,而把现实经历成功转化为生动的故事,则需要认真琢磨。


  通过慢慢摸索,确定了以游戏制作为主要叙事线索,将自己职业经历和故事结构合二为一。“到了上万订阅量之后我觉得差不多时机成熟,就辞职了”。


  同样和游戏相关的小说《轮回乐园》,则是“二次元轻小说”的代表。业界认为,“二次元轻小说”这一品类的重点是“轻松阅读”,信息传递更高效,更有画面感,更注重人设与趣味,少了其他题材的沉重与紧张。


  《轮回乐园》作者“那一只蚊子”说,在他看来,“二次元轻小说”具备很好的包容性和兼容性,能兼容各种各样的创新和灵感。“轻小说的受众很多都是年轻人,我相信轻小说是将来的发展趋势之一,还可以衍生出周边”。


  作家“言归正传”是新品类“稳健流派”的开创者,他正在连载的新作《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总订阅超1400万,上架当天打破全站非白金大神最高首订记录。



  “稳健流”如何定义?“言归正传”解释,曾经在一个很出名的电竞直播里,大家评价一个选手,“没有冒险精神,不敢去承担责任,说他太稳健了”。而“言归正传”的这部作品就是从这个网络“梗”来的。


  之所以创作《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这部前所未有的“稳健流”品类小说,“言归正传”说,是因为在写前一部仙侠小说时感觉日益灵感枯竭,为了调整这种不佳状态,索性再同时新写一部相对轻松幽默的小说,“刺激原本的作品产生新的故事”。


  “言归正传”坦言,对于每天日更量至少在6000字以上的网文作家来说,精神压力比较大,因为读者阅读节奏很快,需要不断有新鲜的节奏带来阅读快感。而幸运的是,“双线并行”的写作,每天15000字的更新量,让他恢复了亢奋创作的状态。


  意外试水的新品类让《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成了“后起之秀”。“读者疯狂地跟我交流”。



上一篇: 敦煌科普绘本上线:200余幅手绘讲述丝路故事

下一篇: 关于开一个“私人影院”的体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