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河南元素闪耀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河南元素闪耀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160次

  澄泥砚、甲骨文、宋风四雅……1月18日,由河南省民族宗教委打造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河南项目在北京开展。这些“老家河南”的经典元素在北京市西单北大街的蒙藏学校旧址亮相。

  北京市蒙藏学校旧址,是一个承载红色记忆的纪念馆。百年前,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百年后,这里被打造成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成为在国家层面展示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窗口。

  省民族宗教委协调推进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轮展的河南项目以“根在河南 花开中国”为主题,项目设置以“四个共同”中华民族历史观为设计主线,依次从郑州“黄河之畔 家国共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肇始根源、孕育发展到安阳“一脉相承 历史共传”的源远流长、光辉灿烂,从开封“百川汇流 文化互鉴”的兼收并蓄、互融互鉴,再到洛阳“生生不息 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延续,此外,还设有“亘古亘今 其命维新”辅展区,集中展示各地非遗项目。每一个内容板块中都有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缩影,也是我省民族工作成效的展示。

  为了增强观众的体验感,河南项目不仅安排了浚县传统民俗工艺品泥咕咕、朱仙镇木版年画、宋氏面塑等互动体验项目,还有豫剧、少林功夫、琵琶演奏等表演项目。

  刚健迅猛的少林拳、形神兼备的象形拳……精彩的功夫让观众大开眼界。“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少林功夫,非常了不起,河南,中!”前来参观的湖北女孩曾蕴瑶表示。

  北京市民刘女士被“黄河之畔 家国共建”展区外的红枣小推车吸引,工作人员为她提供了红枣及红枣制品品尝,并为她介绍了河南企业和新疆民众产业联合、共同发展枣产业文化的情况。“真没想到,我们平时吃的河南品牌红枣大部分是新疆产的。”

  据了解,本期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河南项目将持续至4月中旬,其间,还将展出更多河南元素。“我们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各族游客亲身感受中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河南人民的热情好客,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成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和实践载体。”工作人员说。


上一篇: 河南元素闪耀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下一篇: 南阳:坚持以文塑旅推动南阳市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