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许昌:好戏不断涌现 戏曲人才辈出

许昌:好戏不断涌现 戏曲人才辈出

来源:许昌时刻     浏览:210次

  以戏曲为代表的传统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传承质量对弘扬民族文化和增强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影响。

  立足中原文化沃土,许昌的戏曲文化源远流长。

  “近年来,许昌的戏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许昌地方戏曲剧种有3个,分别是豫剧、越调和曲剧。戏曲人才辈出,名角荟萃。桑振君、毛爱莲、任宏恩、汤玉英、艾立等许昌戏曲名家在业界知名度很高,一批优秀的戏曲作品享誉全省乃至全国。许昌是名副其实的‘戏曲之乡’!”著名剧作家齐飞说。

  讴歌时代,经典永不过时

  “春风吹得人心醉……”对于喜爱豫剧的人来说,《倒霉大叔的婚事》是当之无愧的经典。截至目前,该剧已在全国累计演出超过6000场,被誉为继《朝阳沟》之后的又一座现代戏里程碑。

  “今年5月12日,《倒霉大叔的婚事》全国巡演启动,在许昌、郑州、石家庄、北京等地演出多场,广受好评。这是《倒霉大叔的婚事》第三次进京演出。”齐飞说。

  1986年,由齐飞编剧,任宏恩、汤玉英、艾立等主演的《倒霉大叔的婚事》应邀赴北京演出一个月,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轰动了京华。

  《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一台乡间戏,赢得万民心》,首都10多家报纸对该剧进行了报道。该剧演进了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为许昌争得了荣誉。

  该剧剧本荣获全国第四届优秀剧本奖,曹禺亲自为齐飞颁奖。同名电影获全国优秀戏曲影片奖,同名戏曲电视剧获全国“长城杯”一等奖。

  该剧以“春风吹得人心醉”一句开场,书写了改革开放以来许昌戏剧艺术一个不老的传奇。


0副本.jpg


《倒霉大叔的婚事》受广大观众喜爱,成为戏曲舞台上的常青树。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齐飞的创作激情不断迸发,他用心用情书写着老百姓身边的故事,通过一部又一部鲜活的戏剧作品,阐释着“作品与时代同步,艺术与人民同心”的创作理念。

  50多年笔耕不辍,齐飞收获了累累“硕果”。其代表作《倒霉大叔的婚事》从1984年至今久演不衰,“红”了39年,经典永不落幕。他创作的20多部大戏均被搬上舞台或银幕,并荣获多项大奖。200多部小品在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河南电视台春节晚会或央视播出。他还创造了一年内三部剧作(《燕振昌》《倒霉大叔的婚事》《撼天情》)进京演出的纪录,戏剧界“获奖专业户”的名声不胫而走。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会继续深入基层,贴近百姓,用心、用情去写,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齐飞说。

  名家荟萃,梨园百花争艳

  11月19日晚,由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创排的大型豫剧《石榴花开》在许都大剧院参加了第五届豫剧艺术节展演活动。

  该剧是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继豫剧《清水湾》《灞陵桥》,曲剧《好儿媳》《百花谷》,越调《丑娘》之后创排的又一部精品力作,集结了许昌市戏剧创作的一线力量,体现了近年来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


  “2013年,在整合许昌市豫剧团、越调剧团、曲剧团的基础上,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挂牌成立,为许昌市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体制、机制基础。”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克说。

  “许昌是豫剧‘桑派艺术’和越调‘毛派艺术’的开宗立派之地,许昌市豫剧团曾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编演现代戏卓有成效的15个院团之一,以毛爱莲、任宏恩、张晓凤为代表的许昌戏曲人长年活跃在戏曲舞台上,创排的《人欢马叫》《倒霉大叔的婚事》《火焚绣楼》《白奶奶醉酒》等一大批精品享誉全国,创造了许昌戏曲的辉煌历史。”齐飞说。

  许昌戏曲艺术工作者守正创新,不断创作新作品、取得新成绩,使得许昌戏曲成为城市厚重文化的重要名片之一。

  在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扬方面,许昌市坚持名家引领,设立了著名剧作家齐飞艺术创作工作室,共创作豫剧《杨水才》《支部书记》等11部大戏,并屡获大奖。坚持以老带新,积极发挥老一代戏曲名家带动作用,通过举办任宏恩、颜永江、马慧英等戏曲名家收徒仪式,组织中青年演职员40余人拜师学艺,助推人才快速成长。

  文化惠民,共享戏曲盛宴

  “前几天来村里演的戏,听着真是过瘾……”11月20日,在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万庄村,村民万大爷等几位老人正在一起谈论几天前村里的戏曲演出。让几位老人津津乐道的是建安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的“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

  “戏曲反映的是百姓生活,是百姓真情实感的表达,只有回归民间,回归群众,才能留得住、传得开、唱得响。”齐飞说。

  许昌市持续推进“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惠民演出深入开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同时,组织开展各种大型文艺活动,先后举办了“任宏恩从艺六十六周年演唱会”、春节戏曲晚会、“喜迎二十大·戏曲进万家”戏曲网上展演月等大型公益文化活动。

  为进一步擦亮许昌“戏曲之乡”的名片,许昌市组织豫剧《燕振昌》《灞陵桥》《撼天情》《倒霉大叔的婚事》等六部大戏先后进京演出。

  “众所周知,许昌是‘戏窝子’,好戏不断涌现,戏曲人才辈出。许昌文化资源丰富,社会各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层出不穷,创作题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需要文艺工作者持续深挖,像挖井一样,挖得越深,井水越甜。我对许昌戏曲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齐飞说。

上一篇: 河南的多个体育文化与体育旅游项目亮相"两博会"

下一篇: 2023重庆文旅(郑州)推介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