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深挖文化资源 讲好河南故事

深挖文化资源 讲好河南故事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353次

12月5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广播电视行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深挖文化资源 讲好河南故事

《总书记的回信(第二季)》《从延安到红旗渠》《一路有理》等重点节目的全景式呈现,《雪莲花盛开的地方》登上央视一套黄金档,网络电影《天命玄女》在线上热映、动画片《太行传奇之红旗渠》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3年度重点电视动画片,《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动漫中国”创制计划和2023年秋季片单……

今年以来,全省广电行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深挖优秀文化资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薄松谦介绍,省广播电视局联合国际国内行业组织、省直有关单位和地方政府,成功举办了第十九届国际漫画大会、2023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首届“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通过广电视听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好推动了中原文化“走出去”。

优化公共服务 提升民生福祉

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有效应急手段。

发布会上,薄松谦表示,省广播电视局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文件,稳步推进全省县域城乡广播电视建设一体化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我省省级应急广播调度控制平台一期工程已完成,安阳市、许昌市建成了市级应急广播平台。新县、淅川、林州、栾川、原阳等县(市)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

在服务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我省积极拓展气象服务、农技推广、灾害预警、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应用场景和服务功能,将理论宣讲、学习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搬上大屏小屏,打造了可听、可看、可体验的智慧广电服务新模式。

同时,为解决长期困扰百姓的“看电视难、看电视烦”问题,省广播电视局已与相关单位建立了厅际协调机制。目前,全省IPTV平台可升级终端和中国广电河南公司有线电视有效机顶盒优化升级工作正稳步推进,除老旧机顶盒外,IPTV和有线电视机顶盒开机时长均减少至35秒以内,实现了开机看直播,突出了免费专区,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维护了群众的视听权益。

推动乡村振兴 加快产业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成为河南农业发展的新动力。

我省依托现有基层广播电视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直接面向群众的服务网络,实现了“县级及以上有机构管理、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专人负责”,为群众提供了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应急广播等维修维护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作品的宣传推广作用,促进特色乡村、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快发展,省广播电视局鼓励各地建设电商服务平台、发展平台经济,推广“公益广告、节目、短视频、直播+消费帮扶”等模式。同时,推进基层涉农人员网络视听节目制作能力的提升,做好拍摄、剪辑、直播、运营等网络节目制作通用技术的普及推广。

手机已是河南农民的“新农具”,网络视听节目成为展示河南乡村生活的新空间,“短视频+直播”成为河南农业发展的新动力。今年以来,我省已在郑州、鹤壁等地举办了7期助农人才培训班,参训学员700余人;组织线上视频剪辑培训12次,有2000余人次参加。今秋在组织开展“消费帮扶金秋行动”期间,我省网络视听节目实现消费拉动5500余万元,消费帮扶活动已初见成效。


上一篇: 弘扬黄帝文化 彰显民族精神

下一篇: 二里头遗址考古工作体系协调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