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洛阳:以体育助力乡村建设 丰富乡村文化

洛阳:以体育助力乡村建设 丰富乡村文化

来源:洛阳日报     浏览:276次

  正值末伏,来到汝阳陶营大虎岭“醉美乡村公路”,连绵青山入目,习习清风拂面。山野间登山徒步,公路上骑行驰骋,帐篷下露营欢聚,民宿里休憩小住,天气的燥、心头的躁都会消散。

  在大虎岭,最出圈的莫过于这里的登山步道和百里画廊“醉美乡村公路”,“青铜体验道”“白银大众道”“黄金精品道”“王者挑战道”,各类群体都能畅享户外运动的乐趣。

  “体育改变了大虎岭!”陶营镇党委书记丁向阳感慨。大虎岭资源丰富、山清水秀,坐拥茂密树林、石林奇观、九龙潭水库等生态资源,却一直藏于深闺。

  近年,随着运动康养的兴起,当地另辟蹊径发展体育康养产业,相继建成石林景观栈道、20公里自行车和马拉松赛道、35公里徒步步道,露营基地、民宿小院成功运营。

  如今,以生态擦亮底色、以设施提升品质、以赛事打造品牌、以业态聚集人气,大虎岭已经成为集运动休闲、体育赛事、文化创意、欢乐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带动乡村多元业态蓬勃发展。

  无独有偶,洛宁县小界乡也尝到了体育的甜头。蜿蜒的乡村公路宛如游龙盘在嶕峣山上。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能与高水平自行车运动员们邂逅。

  这些年,洛宁县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37公里的环嶕峣山国际自行车赛道,同时高标准打造赛道驿站、公厕、休息站及运动员训练中心,形成了一流的体育训练生态。与此同时,嶕峣山片区以体育休闲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高端民宿、露营基地等特色产业,打造山水隐庐·界外、春山溪谷、银洞河山庄、嶕峣春溪露营基地等农文体旅融合的休闲打卡地,颇受欢迎。

  不同于洛宁与汝阳,宜阳的水上运动、射击射箭等运动项目发展风生水起。今年,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赛艇皮划艇、射击射箭等一系列比赛均在这里进行。

  近年,依托“南山北岭洛水穿境”的自然生态禀赋,宜阳打造北方唯一的国际顶级皮划艇激流回旋赛道、符合国家标准的静水皮划艇基地、国家级射击射箭基地,突出“赛事搭台、经贸唱戏”“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走出了文化、体育、商业、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

  体育消费激活体育产业。在宜阳县产业集聚区,富隆特体育用品公司生产的泳帽、泳镜、泳衣等游泳潜水类体育产品远销全球,年产值达1.2亿元,带动了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

  不仅如此,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冰雪运动也在洛阳蓬勃兴起。栾川县石庙镇杨树坪村平均海拔在1300米以上,素有“中原海拔第一村”之称。当下,依托洛阳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这里成功打造了集户外冬季滑雪、四季室内滑雪、夏季旱雪跳台、山岳观光、户外露营、康体养生、体育竞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目的地。

  “过去,杨树坪村山高路远、耕地匮乏,乡亲们困守山林;如今,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节假日一房难求,真正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负责人坦言。

  “实践证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体育大有可为。”洛阳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探索“体育+”发展模式,以体育助力乡村建设、赋能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健康、丰富乡村文化,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洛报融媒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李峰 文/图)


上一篇: 开封:“书画肆集”特色文化活动 文化大餐吸引市民

下一篇: 漯河举办“武林笼中对”文化活动协调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