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平顶山叶县:推动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

平顶山叶县:推动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

来源:叶县融媒体中心云上叶县客户端     浏览:247次

  为推进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顺利实施,2023年8月9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及设计方案汇报会在县政府二楼东会议室召开。

  楚长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60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修筑最早的长城,被相关专家誉为“长城之父”。

  楚长城叶县段分布在南部山岭之上,东起辛店镇刘文祥村转山一带,西止于常村镇双山垭西,绵延60余公里,有烽火台1处、墙体遗址19段,是目前河南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楚长城遗址,其主要特点是人工墙体和自然山险相结合。


  叶县在积极推进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的同时,规划以“中国长城·河南开端”为主题形象,以楚长城为主线,搭建“核心展示带、形象标志点、文旅融合区”的空间骨架,对区域内各类长城文物和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串联,整体按照“一廊”“五个一”“六景”进行布局,构建叶县开放式大5A级旅游景区。

  “一廊”指叶县南部乡村94公里醉美休闲长城风情廊道,即楚长城旅游观光风景道。

  “五个一”指一墙(楚长城本体保护修缮和展示工程)、一道(楚长城旅游观光风景道提升工程)、一镇(杨令庄楚文化特色小镇)、一馆(楚长城数字化展示体验馆)、一中心(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游客服务中心)。

  “六景”指桐树庄井冈紫竹林景区、鹞山长城田园风情区、燕山湖景区、马头山长城楚文化体验区、歪头山长城游猎区和孤石滩水库景区。

  目前,叶县正举全县之力推动工程落细落实,力争将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文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品牌基地,进一步提升叶县文化旅游竞争力。

  “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叶县将站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角度,与施工方、设计方充分对接,有力有序推动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叶县人民政府县长文晓凡说。(作者:王芬芬)


上一篇: 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组委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 周口:调研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