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各地文旅系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庆“七一”

各地文旅系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庆“七一”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296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七一”前后,各地文旅系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主题活动,呈现党领导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荣征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文旅力量。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日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研讨会,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聚焦“推动黑龙江省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申报、创建工作”“东北抗联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推动黑龙江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全省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发挥情况”“厅直属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情况”等6项调研课题,交流调研成果,深入分析调研发现的问题,讨论研究和细化解决对策和路径。

  会议要求,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将调研成果转化成解决难题、促进发展、开创新局的具体行动,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六个龙江”、推动“八个振兴”,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贡献文旅智慧与力量。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近日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会。厅长李辉卫围绕“让海南旅游淡季旺起来”进行调研成果交流,详细阐述了探寻破解“海南旅游淡季瓶颈难题”的总体思路和方法路径。厅党组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文物保护、乡村旅游发展、非遗保护、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入境旅游恢复等专题调研逐一交流发言。

  下一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要将调研成果转化同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破难题、促发展”、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旅文广体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相结合,紧扣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文化强省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第四专题的学习。本期读书班突出“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学员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在交流研讨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和文化传承发展重大使命的理解和感悟。

  接下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扛牢主体责任,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做好文化传承发展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山东文旅新贡献。

  探索党业融合新路径

  6月28日,广东省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庆“七一”“心中有党——文化强市支部在行动、青年在其中”活动,聚集“文化强市”建设,通过集中学、现场述、同台比的形式总结经验、提炼成效、晒出经验、谋划未来。“心中有党”是该局连续4年打造的党建品牌,将党建贯穿于文广旅体各项工作,探索出支部同台打擂、亮家底、秀绝活、共成长的党业融合新路径。

  活动中,19个支部书记通过鲜明直观的图片和简单明了的数据,赛实绩实效、晒特色亮点,同时聚焦下步工作谈思路、表决心、出实招,展现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19名青年骨干结合自身岗位讲述为文化强市建设注入“青春力量”、开拓创新的案例。

  湖南省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6月28日召开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和“镜鉴”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专题廉政教育活动。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毅强以《以案为鉴知敬畏 防微杜渐守底线》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他表示,全局将持续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始终坚持系统施治、纠树并举,切实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

  6月27日,湘潭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韶山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了解一代伟人的革命历程,感受其高尚的革命情操和奋斗精神,进一步牢固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当天下午,该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知识抢答赛,推动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

  红色展演共庆“七一”

  6月29日至7月1日,四川博物院举办“学思想、庆七一、跟党走:革命文物流动展览”,臻选出50余件院藏文物、近百件图文资料,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川陕苏区的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四川博物院在主题教育中,把“学思想”与“抓业务”紧密结合,系统开展了革命文物梳理和研究,深挖红色故事,将院藏红色资源转换为展览等公共文化服务。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乌兰牧骑以“党史+文艺”的形式走进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迎七一”演出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是乌兰牧骑践行‘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使命担当。”乌海乌兰牧骑队长张凯说,“我们将着力推进政治建设和自身建设,以党建引领乌兰牧骑事业,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日前,山西演艺集团、山西省曲艺团创排的红色历史剧《初心之路》在太原正式推出,山西省纪委监委、山西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相关领导、省内艺术家与广大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大家纷纷表示,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和演员精彩的表演,给现场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党课。今后一定要传承好山西红色基因,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为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再作贡献。

  “七一”前后,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省非遗保护中心)组织开展“迎七一 强党性 建新功”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以“四个一次”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主题党日活动走心更入心。该馆还将开展印记·根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瓷印艺术展、“永远跟党走”河北省艰苦边远地区庆“七一”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学思想、铸忠诚、做贡献”非遗进军营主题党日活动等,展现新时代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气象和蓬勃生机。全馆广大党员干部也作为文化志愿者亮身份、履践诺,践行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张建友、陈关超、苏锐、谭志红、张玲、王雪娟、王慧、郭志清、朱萌、范海刚)


上一篇: 鲁山县:全国文旅产品交易中心

下一篇: 夜游博物院、沉浸式打卡龙门 河南文旅又有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