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中国多地文博机构联手高校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中国多地文博机构联手高校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797次

中国多地文博机构联手高校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此举旨在开展面向海内外的寻根问祖活动,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6月11日电 (记者 胡健)中国7省区的14家文博机构和7所高校11日在山西晋祠联合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此举旨在开展面向海内外的寻根问祖活动,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早在上古时期,黄河流域就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重要家园。远古时期,黄河流域炎帝与黄帝被尊奉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

中国7省区的14家文博机构和7所高校11日在山西晋祠联合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胡健 摄

中国7省区的14家文博机构和7所高校11日在山西晋祠联合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胡健 摄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由太原市文物局组织,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牵头,来自山西、陕西、甘肃等7省(自治区)的晋祠、黄帝陵、伏羲庙等14家文博单位,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共同发起成立。

  联盟旨在充分挖掘整理以“根祖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梳理华夏文化的历史脉络和蕴含的时代价值,开展黄河文化和祭祀文化研究,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表示,希望联盟从守护中华民族根和魂的高度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使命,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全面清晰展现黄河文化脉络及对人类文明、时代发展的贡献。

王新生当选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胡健 摄

王新生当选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胡健 摄

  联盟大会通过了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王新生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张会明、刘玉璞、刘爱春、马登领、何东海、雷铁梁、付亮亮、刘舰、耿怀民、杨林花、樊翔宇、朱琮意当选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郭保平选举为秘书长,确定下一届联盟大会主办单位为周口市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

  当日,还举办了联盟旅游推介会、联盟学术研讨会、联盟现场交流、“省校合作”仪式、“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中华文明起源的黄河故事——贺兰山岩画暨韩美林岩画艺术作品晋祠博物馆文化交流展”等系列活动。(完)


上一篇: 戏曲大省福建:守正创新纳新苗 戏曲需要活态传承

下一篇: 河北匠人用158公斤白银手工打造“滕王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