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河北匠人用158公斤白银手工打造“滕王阁”

河北匠人用158公斤白银手工打造“滕王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931次

河北匠人用158公斤白银手工打造“滕王阁”

    图为钳海强制作的手工作品滕王阁模型正面全景。 沙飞 摄

  中新网廊坊6月8日电(宋敏涛 李孟鸿)8日,走进河北省香河县钳屯村钳海强的工作室,一座层层叠叠、大气端庄的滕王阁模型摆在展室正中,甚是引人注目。这座“滕王阁”是钳海强采用金银细工技艺,投入158公斤白银,历时5年的时间于近日制作完成。

图为钳海强正在为滕王阁模型挂上牌匾。 沙飞 摄

图为钳海强正在为滕王阁模型挂上牌匾。 沙飞 摄

  “我从小在祖父和父亲的启发下接触金银细工技艺,对这个行当非常感兴趣。初中毕业后,正式开始跟父亲学习金银细工。”据钳海强回忆,学艺之初,父亲对他要求很严格,作品稍有差池就要重新做,钳海强付出的努力比一般的师兄弟要多得多,久而久之,钳海强的金银细工技艺在众多的徒弟中脱颖而出。

  “艺术品一定要用手工做,因为只有用手工做的艺术品,才有它的生命力和灵魂。每一个匠人制作时,都要把设计人所要表达的精神和灵魂注入作品中,让作品活起来。”30多年来,钳海强经过不懈努力,掌握了金银细工的制作工序,并坚守着自己的传统手艺。

图为钳海强制作的手工作品滕王阁模型门窗牌匾等细节。 沙飞 摄

图为钳海强制作的手工作品滕王阁模型门窗牌匾等细节。 沙飞 摄

  2016年,钳海强萌生了一个念头,打算以毕生技艺,运用金银细工的花丝镶嵌、古建模型等传统技艺按1:36的比例,打造一个纯银滕王阁模型。据了解,滕王阁模型主体建筑叠至四层,重檐歇山式大屋顶,它长1.8米、宽1.7米、高1.6米,整体造形风格及局部的屋檐、椽子、拱、柱头、立柱、横匾等都严格按照宋代《营造式法》制作。工艺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钳海强在制作中还融入了艺术因素,戗脊上的仙人走兽运用了古代神兽迦陵频伽、獬豸、辟水兽、摩羯鱼、戗兽等型状。

  滕王阁模型小层面多,且结构复杂制作难度大,需要画图、下料、截段、组装等十余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尤其是棱角处,制作出来的构建更要严丝合缝。据钳海强介绍,模型共有门窗320扇,所有门窗不仅按花纹镂空,而且每扇门都能开启,门窗均由75个六瓣花组成,每个六瓣花由6个三角形零件拼接而成,牌匾下正门可开启,透过打开的门窗可以看到阁内的柱子。

图为钳海强制作的手工作品滕王阁模型飞檐走兽细节。 沙飞 摄

图为钳海强制作的手工作品滕王阁模型飞檐走兽细节。 沙飞 摄

  “相对于实物建筑,古建金银细工滕王阁模型制作更不容易,它的每个零部件都很小,制作时稍有差池就会前功尽弃,需要有足够的耐性和毅力。”钳海强说,“经过5年的时间,我终于把它制作完成。这对我个人而言,算是完成了一次人生大考!”

  “金银细工制品对学艺人的体力和智力都有一定的要求,即使满足这些也至少要学上两三年才能上手。”钳海强认为,金银细工的市场前景很好,现在缺乏的就是年轻人对传统技艺的认可。近年来,钳海强用以师带徒的方式,对这项市级非遗技艺进行传承和保护,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金银细工制作技艺。他表示,传承的不只是技艺,更是一种文化。(完)


上一篇: 中国多地文博机构联手高校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下一篇: 深刻认识古籍事业发展的意义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