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红楼梦》入高考作文,启示要重视阅读经典

《红楼梦》入高考作文,启示要重视阅读经典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1070次

 从网友对高考作文的讨论热度看,《红楼梦》成为作文材料,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普遍认为有难度。这也说明,大家对《红楼梦》的了解程度普遍不高,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其实,经典阅读对于提升语文和作文的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022年高考语文科目共有7套试卷。《红楼梦》、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等材料入题。其中网友讨论最多的是全国甲卷有关《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的考题。截至发稿,“高考作文”“全国甲卷难”的话题分别占据热搜第一、第二。

  平心而论,在这7套试卷里,“全国甲卷”作文难度确实不小,其以《红楼梦》的“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片段为材料,命题里又蕴含了艺术色彩和哲学思想,需要具备深厚的文学底蕴,强大的发散思维能力,想写好并不容易。如果考生对《红楼梦》不熟悉,可能一下子就蒙了,不知从何下笔,构思不好角度和文章布局,甚或因审题难度大,出现作文跑题的情况也不奇怪。

  而从网友对高考作文的讨论热度看,《红楼梦》成为作文材料,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普遍认为有难度。这也说明,大家对《红楼梦》的了解程度普遍不高,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其实,经典阅读对于提升语文和作文的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在日常学习时保持阅读世界经典名著的好习惯,读多读精,那么就可以轻松写出高质量的作文。

  作文是语文水平的综合体现,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的能力,逻辑性、思想性、文学性等,都能在作文里得到充分体现。而想写好作文,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向大师级的作品学习,也即需要阅读大量的世界经典名著,藉此开阔视野、锤炼思想,并由模仿到自我创新。

  然而,知易行难,阅读经典的道理都懂,但是很难落到实处。其一是日常学习、应付考试占据了太多的时间,导致学生缺少自主阅读时间。其二是经典阅读有门槛,需要沉心静气,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这又与快节奏的学习模式相悖。以往的调查数据亦显示,我国中学生、大学生的阅读量太少、浅层次阅读占比过大,而《红楼梦》等经典名著,则被学生列入“最难读的书单”。

  当下的教育过程中,一些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存在浮躁心态,太重视考试成绩,而忽视了教育的育人本质,育人本质应是为了培植心灵、淬炼人格、涵养智慧,帮助学生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而为达成这个目标,经典阅读必不可少。

  “《红楼梦》入高考作文”是好事,向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要重视经典阅读。中小学也要改变教育方法,逐渐废弃刷题、填鸭模式,把经典阅读放在重要位置上,帮助学生养成阅读好习惯,进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

  江德斌


上一篇: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举办 《着力“五抓五要”推动院团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

下一篇: 教育学学科要探究确立“人之培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