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用音乐传递温暖!中量大教师原创抗疫歌曲《守护者》走红校园

用音乐传递温暖!中量大教师原创抗疫歌曲《守护者》走红校园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1064次

  近日,一则记录反映学校快速安全完成在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的短视频在中国计量大学官方视频号和官方抖音号发布。作品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师生们的一大波转发与好评,吸引大家的不仅仅是温情的画面,还有随着视频播放环绕在耳边的背景音乐。

  “歌曲也太好听了吧,求歌名求听完整版。”“歌词和曲调都好温情,战疫加油!”“背景音乐是原创的吗?好好听!”……师生们的点赞留言瞬间占满了作品评论区。很快,学校宣传部确定并找到了这首抗疫歌曲《守护者》的创作者,他就是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吴涵昱。

  谈起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吴涵昱说:“2019年底的时候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当时社会各界人士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音乐圈也有不少音乐人创作公益歌曲来支援抗疫,身为其中一员的我也萌生了创作的想法。”

  要想在一首短短四分钟不到的歌曲中展现出对抗疫工作者的真诚敬意并没有那么容易。如何让歌曲不落俗套,又能打动人心就成了关键。日常新闻中抗疫的点滴成为了吴涵昱创作的灵感源泉,“触动到我的可能并不是哪一件具体的事情,都只是一些只言片语和零碎画面的串联。”

  医护人员和家人隔着围栏招手、除夕寒夜只能通过视频互送祝福、深夜奋不顾身地逆行……这些温暖又令人动容的小事触动了他的创作灵感。一个月时间,吴涵昱就打磨出了《守护者》的歌词,并于2020年2月完成了整首歌曲的创作。对歌曲能在中量大的校园里迅速走红,吴涵昱连连表示自己“没想到”“很意外”。

  为了让这首动听、温暖又有力量的歌曲为疫情防控带去新的力量,学校宣传部迅速投入力量,用最短的时间为《守护者》制作完成了MV。负责MV制作的武亚东老师说,“在剪辑视频的过程中,看到那些素材把自己感动了。真正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温暖中蕴含着力量与感动!”这是来自中量大19法研1班的岳鑫同学在朋友圈中听到这首歌后最深的感触。

  据悉,《守护者》并非吴涵昱的第一次创作,拥有较高音乐素养和音乐创作才能的他至今已经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以“涵昱”为名发布了数十首原创作品,总播放量达3000多万,收藏量达200多万。“未来我会继续坚持创作,用音乐传递温暖。”吴涵昱说。(通讯员郑烨琦 孟妍茜 张卓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上一篇: 人文社推出《国家宝藏》全三册 从屏幕到文字让文物全方位活起来

下一篇: 河南公布30家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