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相约北京”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开幕 百余场城市文化活动同步开启

“相约北京”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开幕 百余场城市文化活动同步开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1025次

“相约北京”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开幕百余场城市文化活动同步开启

    图为“相约北京”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开幕式。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 (徐婧)“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北京文化周2月11日开幕。文化周期间,百余场分布在北京市各区的城市文化广场活动同步开展,展现北京这座古老名城的独特魅力。

  这是记者在11日晚的北京文化周开幕式上获悉的。

  据了解,本次北京文化周以“魅力京韵 共赴冰雪”为主题,组织了主题晚会、非遗展示互动活动、北京特色图片展览,以及百余场分布在北京市各区的城市文化广场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内容,为北京冬奥会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为“双奥之城”增光添彩。

  开幕式主题晚会以“逐梦”为开篇,在《冬奥我们拥抱你》的歌声中拉开帷幕,表达民众对冬奥的向往。晚会分为“古韵京味”“多彩旋律”“青春力量”三个篇章,用《你好,冬奥》《请到长城来滑雪》《五弦琵琶世界游》《北京雪花飘起来》等以冬奥和冰雪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表达全民关注冬奥的热情,点赞冬奥健儿在赛场上拼搏的自信强大与坚韧意志。

图为“相约北京”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开幕式。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相约北京”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开幕式。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表示,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举办北京文化周活动,是希望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参与到冰雪文化市场的开发中来,把体育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展示冬奥的文化内涵,推动“冬奥+”概念高质量发展。

  在开幕式现场设置的非遗互动展区,盘扣制作、活字印刷和木版年画、北京泥人张、老北京耍货等传统技艺吸引观众围观体验。盘扣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胡玲告诉记者,团队在两年前就设计了雪花题材的迎冬奥作品。一部分在公共文化活动中展示,一部分走进社区、学校进行推广。

  “不局限于传统的扣子,盘扣还可以做成摆件、耳饰、胸针等等。中国人常讲‘瑞雪兆丰年’,希望用雪花盘扣传递冬奥祝福。”胡玲提到,为将盘扣这门技艺向世界游客推广,团队还在礼盒背后装上了中英文解说的“名片”。12、13日,她将继续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展示互动,并根据现场情况设置体验环节。

  据悉,“相约北京”艺术节北京文化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活动将持续到2月15日。(完)

上一篇: 成都大运会系列文创亮相北京 为冬奥会喝彩

下一篇: 1298件珍品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