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2021年度我国青年发展领域十件大事:教育“双减”、三孩生育等入选

2021年度我国青年发展领域十件大事:教育“双减”、三孩生育等入选

来源:中国网     浏览:967次

1.青少年制度自信持续提升

2021年,广大青少年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党领导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持续提升,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展现奋斗热情、充分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代表广大青少年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展现了自信自强、勇于担当的良好风貌。

2.青年发展紧密融入“十四五”规划

3月,继“十三五”规划之后,“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再次写入“十四五”规划。在国家规划的指引带动下,9个省级、112个市级、627个县级“十四五”规划首次设立青年发展专节(专章)。

3.教育“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在各部门各地区的协同推动下,校内减负成效初显,作业负担明显减轻,校外培训有序规范,青少年学生和家长压力得到缓解。

4.超过900万高校毕业生平稳就业

2021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909万人,创历史新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在中央各有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高校、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总体稳定。

5.网络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乱象得到大力纠治,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出台有力举措,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安全。

6.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重点关注青年群体

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将青年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关注群体之一。2021年,40个重点城市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

7.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序实施

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年内,着眼生育养育教育的“三孩”配套支持措施陆续出台,鼓励青年生育的法律政策体系逐步形成。

8.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正式实施

6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制度更加完善。

9.《国际青年发展指数报告2021》正式发布

12月,《国际青年发展指数报告2021》在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报告》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评估,立体综合呈现全世界85个国家青年发展的现状、特点、趋势和存在问题,促进各国青年发展交流互鉴。

10.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

2021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顺利完成,省、市、县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全覆盖,各级工作机制有效联动,87个城市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73个规划县级试点扎实推进,政策倡导功能更加凸显,统计监测和政策研究能力持续增强,统计监测报告内容更加丰富、统计年鉴首次出版发行,第二届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规划纵深实施取得新成效。

上一篇: 打造春意盎然的教育新生态

下一篇: 寓教于“益” “虎娃虎妞贺新春”少儿春晚荟萃文艺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