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1298件珍品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1298件珍品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945次

      1298件珍品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包括唐琴“枯木龙吟”、翡翠“四大国宝”等中华瑰宝 八成展品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本报讯(记者 李佳)紧随冬奥开幕,坐落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自2月5日开馆后,迎来预约参观热潮,每天三千个预约名额全部抢光,门票已经预约至一周后。

  昨天,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项目,新馆首个重磅展览,“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迎来来自2022北京新闻中心160余名中外记者,他们与观众一起走近1298件珍品。



 历经近三年建设,在冬奥会开幕式后第二天,新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重新开启大门。该馆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西侧紧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项目建筑面积91126平方米,地上共六层。新馆的建成,填补了我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博物馆的空白,也标志着我国又新增一处代表国家和首都文化形象、彰显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气象的重要文化地标。

  “几乎与工程建设收尾、验收相同步,我们马不停蹄,依托中国艺术研究院强大的学术力量和丰富的藏品资源,同步推进‘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的展陈论证、设计与布展工作。”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介绍,开馆之作“中华瑰宝”展览与场馆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是北京冬奥会期间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该馆特别设计了冬奥主题的装置景观《从阿勒泰到北京》,为北京冬奥喝彩。

  “中华瑰宝”开馆大展,共分八个板块,涵盖了工艺美术、古琴、传统乐器、传统美术、戏曲、金石篆刻与拓本、传统年画、戏曲演出和学术报告八个部分的内容,共展出1298件珍品,百分之八十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大部分展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70年积累的珍藏。

  走进“大国匠作”展厅,翡翠“四大国宝”的共同亮相最令人瞩目,它们分别是翡翠山子《岱岳奇观》、翡翠花薰《含香聚瑞》、翡翠提梁花篮《群芳揽胜》和翡翠插屏《四海腾欢》。据中国工艺美术馆学术研究部主管练春海介绍,四件翡翠国宝从题材选定、形式设计到全部完成,历时八年,由四十多位名扬玉坛、技艺精湛的大师能手共同创作。其中,《群芳揽胜》是中国玉器艺术史上最大的花卉作品。这四件国宝也将在新馆被永久收藏。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林晨在介绍“旷古遗音”板块时,详细介绍了晚唐时期的“枯木龙吟”琴、宋代“鸣凤”琴等珍品,带领观众领略穿越三千余年的古琴艺术。据悉,此次31张古琴是首次集体亮相,其中唐琴“枯木龙吟”为晚唐斫琴家作品,古琴家汪孟舒于1966年秋送交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保存,也是研究院的“镇院之宝”。

上一篇: “相约北京”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开幕 百余场城市文化活动同步开启

下一篇: 莫奈巨作《睡莲》时隔逾40年后再上拍场 首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