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寓教于“益” “虎娃虎妞贺新春”少儿春晚荟萃文艺新风采

寓教于“益” “虎娃虎妞贺新春”少儿春晚荟萃文艺新风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1009次

寓教于“益”“虎娃虎妞贺新春”少儿春晚荟萃文艺新风采

晚会表演现场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等共同主办《虎娃虎妞贺新春》全国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日前在京举行,呈现一场少儿文化艺术荟萃的新春精神大餐。

  晚会开场以一曲拜年序曲《过虎年》拉开帷幕,大小老虎舞动乾坤,烘托出浓浓的节日喜庆气氛,接下来虎年怀旧励志唱跳歌曲《爱》《大梦想家》轮番上阵,朗朗上口的经典旋律传递了当代年轻人勇敢追梦的精神,随后高能技巧性的啦啦操与幼儿园小朋友萌动十足的花式篮球综合表演秀,体现少儿晚会的精气神和童趣。之后,中国传统元素红绸腰鼓齐上阵,青少年动感热情、才艺琳琅满目。

晚会现场发起“人人公益,从娃娃抓起,我们在行动”倡议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晚会现场发起“人人公益,从娃娃抓起,我们在行动”倡议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特意策划了相关节目。大型励志节目《致敬英雄》向时代楷模致敬,从钱学森到黄大年,他们的身上闪耀着的正是中国精神的光芒,吴碧霞、王莉分别和女儿二度演绎经典红色歌曲《红梅赞》《天之大》;舞蹈作品《温暖的家》和《战火中的童年》,过充满童趣的艺术表演,展现延安保育院的温情故事。

  2021年,中华大地上演了许多激情昂扬与感人肺腑的故事,晚会也将回顾这些重要的时刻,并融入孩子们的艺术表演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培训学校带来的舞蹈《踏着山路去上学》通过展现苗寨姑娘在上学路上的欢快情景,表达了山区孩子们对学校的向往和祖国的热爱,唱响了乡村振兴的赞歌。

晚会表演现场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晚会表演现场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抗疫诗朗诵《孩子,你看到了吗》更是集结了老一辈播音与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张筠英、虹云、刘纪宏和时代少年说艺术团的孩子们一起,通过老人和孩子两代人不同的视角,展现了在全球流行新冠疫情这个宏大的背景下,通过老人的阐释让孩子们看到了什么是同心协力战胜疫情,以及这场疫情带给孩子们的思考。

  以一曲《小白杨》响彻大江南北的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在晚会上也带着自己的外孙和外孙女同台演绎这首脍炙人口的军歌,展现幸福家庭的缩影,传递美好歌声。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中)和外孙、外孙女在晚会表演现场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中)和外孙、外孙女在晚会表演现场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史家教育集团革新里小学带来原创小品《再见,小眼镜》,从孩子的视角表达近视防控的心声,从而映射“双减”政策落实的必要性。

  晚会上还举办了“人人公益,从娃娃抓起,我们在行动”倡议活动。在倡议活动中,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艺教工程”的发起人阚丽君会长号召小朋友们、大朋友们一起做公益,每人捐出2块钱用于艺教工程素质教育的发展,从小培养公益习惯和互帮互助的品格。

晚会表演现场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晚会表演现场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民族与流行、传统与动漫的花式跨界节目《民乐串烧》将长笛、琵琶阮、唢呐、二胡、古琴等民族乐器玩得出神入化,舞蹈串烧《国韵拉丁》《蒙古舞-白马》《街舞少年》充分展示了少年儿童的多才多艺和审美独立,《壮我中华志》的演唱融合了戏腔、说唱、快嘴等,《京剧联唱》和《京腔京韵娃娃情》弘扬国粹、声情并茂。

  晚会在《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的歌声中落下帷幕。作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姊妹篇”,这首歌从创作至今,广为传唱。据悉,词曲创作者已将歌曲版权捐赠给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认为,少儿公益春晚关注时下最新政策和热点话题事件,以颇具民族色彩的节目迎新贺岁,用凸显时代印记的内容传递爱国热情,“公益活动始于少年,在文艺活动中能够有效培养青少年儿童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完)

上一篇: 2021年度我国青年发展领域十件大事:教育“双减”、三孩生育等入选

下一篇: 什么是文化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