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千年习俗衍生新玩法 浙江衢州举办“云上·九华立春祭”

千年习俗衍生新玩法 浙江衢州举办“云上·九华立春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984次

千年习俗衍生新玩法浙江衢州举办“云上·九华立春祭” “九华立春祭”仪式现场。 朱欣慰 摄

  中新网衢州2月4日电 (童笑雨 朱欣慰 廖雨微)迎春祈福、祭春神、鞭春牛、送春福……2月4日正逢立春,一场隆重而古老的“九华立春祭”仪式,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梧桐祖殿拉开序幕。这里是中国唯一供奉春神“句芒”的地方,“九华立春祭”也成为柯城区的一张世界级名片。

“九华立春祭”仪式现场。 许军 摄

“九华立春祭”仪式现场。 许军 摄

  今年的“云上·九华立春祭”以“迎新接福,春山暖阳”为主题,民众通过“2022九华立春”微信小程序客户端,可以跟随九华立春祭吉祥物“句小芒”一起,在网上全程参与立春祭活动。既可以在“立春博物志”里探究立春祭的文化与传承,又可以在“新春联欢会”里体验“许愿树”“迎春神”“接春食”等立春特色小游戏,还可以在“春雨小卖部”里将积分兑换成各类文创礼品。

  九华立春祭一系列妙趣横生的线上互动形式,在网上掀起了一场全民共享的立春节气文化热潮。

  凌晨4点50分36秒是今年的“交春”时间。按照惯例,随着梧桐祖殿大门缓缓打开,祭司一声“吉时到——迎春”,立春祭活动正式开始。

鞭策“春牛”开启新年第一耕。 范展民 摄

鞭策“春牛”开启新年第一耕。 范展民 摄

  在热闹的鼓乐声中,供奉春神的祭品从大殿正门被送入神像前,自发前来的村民手提装满祭品的竹篮来到殿前祈福,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农耕丰饶。

  在立春广场,迎来活动高潮——鞭春牛仪式。只见牧童跟着司农走到田里,手舞彩鞭,唱着歌谣,鞭打“春牛”开启新年第一耕。在村民的肩扛手抬下,一顶供奉着“句芒”神像的轿子,在村子里浩荡巡游,人们载歌载舞,欢天喜地。

“九华立春祭”仪式现场。 谢丹 摄

“九华立春祭”仪式现场。 谢丹 摄

  “此次立春祭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希望能将九华立春祭传统节气文化与线上互动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喜欢、热爱中国特有的节气文化。”妙源村九华立春祭传承人表示。

“九华立春祭”仪式现场。 朱欣慰 摄

“九华立春祭”仪式现场。 朱欣慰 摄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首批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名单,九华立春祭也名列其中。随着非遗保护与传承观念的深入,当地为传统文化的呈现及传播赋能,融合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九华立春祭”“句小芒”形象IP迅速出圈成网红。(完)

上一篇: 莫奈巨作《睡莲》时隔逾40年后再上拍场 首现香港

下一篇: “岁首迎春”首届荣宝斋青少年书画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