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甘肃非遗线上线下寻年味:穿过云端的乡愁“不打烊”

甘肃非遗线上线下寻年味:穿过云端的乡愁“不打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1006次

 中新社兰州2月6日电 (记者 徐雪)春节假期,来自兰州城市学院的大学生张书诚主动报名参与“古风集市”,在团扇上绘水墨画。“就地过年,也可以新鲜有趣。这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弘扬传统文化。”

  连日来,铿锵威武的国家级非遗兰州太平鼓,惊险灵动的舞狮,朴实动人的甘肃非遗秦腔经典折子戏等非遗文化展演“齐拜年”。同时,民众还可以“云”游博物馆、图书馆,通过解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古丝绸之路贯穿东西蜿蜒约1600公里的甘肃全境,沿途文物古迹、自然风光星罗棋布。目前,甘肃已有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有8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公布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大年初六,兰州市文博机构通过线上线下举行内容丰富的“冬奥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春节文化活动,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也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不“打烊”。

  “团圆,亦有着不同的方式。”兰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郑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博物馆除了举办古风集市、新春剪纸迎冬奥等活动外,还策划了探宝寻宝活动,让市民通过“探宝卡”寻找相应的国家一级文物,增加互动感。

  道情皮影戏非遗传承人魏宗富在家乡甘肃省庆阳市环县,通过网络直播讲解皮影制作的过程,不时地回答网友的提问。在他看来,非遗文化应该乐于与众分享,才能将其更好地保护传承下去。

  4岁的王艺霖连日来体验了制作彩陶和剪纸,她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乐趣,还将完成的作品带回家留作纪念。

  “每年春节期间,我都会动手剪窗花和吉祥图案,也会参加一些活动,将自己多年的剪纸经验分享给别人。”兰州市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孔瑛手拿剪刀熟练地在纸上“游走”,不多时“冰墩墩”“雪容融”便完成了。

  留在兰州过春节的杨昕通过网络感受到了家乡甘肃庆阳的年味,“过年家人会准备食材丰富的土暖锅,为了感受春节气氛,自己也动手制作了,味道不错。”

  “我觉得汉服是一种特别具有美感的传统服饰,今年春节特意准备了一套红色的汉服,穿上也很喜庆。”身着汉服的兰州大学生陈晓艺和朋友们在景点拍照合影。(完)

上一篇: 透视京城文化脉络 名家畅谈北京中轴线遗产价值

下一篇: 广西柳州火车站开展“书香高铁”活动 丰富旅客返乡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