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中外人士兰州探文化共融 手工书里感知传统春节魅力

中外人士兰州探文化共融 手工书里感知传统春节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1023次

中外人士兰州探文化共融手工书里感知传统春节魅力

1月25日,“感知春节 走进读者”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兰州开展。图为乌克兰姑娘体验《读者》封面摄影。 闫姣 摄

  (新春见闻)中外人士兰州探文化共融 手工书里感知传统春节魅力

  中新网兰州1月25日电 (闫姣)兰州大学英国籍教师亚历山大即将在中国度过第三个春节,以往他们在春节前夕包饺子、写对联、烹牛羊肉,“今天看了《读者》插图,还有手工书,在书里了解不一样的春节习俗,非常有意思。”

  25日,在兰州各大高校从事教学工作的俄罗斯、乌克兰、英国、德国、白俄罗斯、喀麦隆、巴基斯坦等国专家在读者晋林工作室展示交流体验区,举办了主题为“感知春节 走进读者”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了解中国春节习俗,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座谈中,外籍专家和甘肃官方及读者出版集团代表,就中外文化共融、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手工书及文创推广、外籍专家互动教学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图为外籍专家参观读者博物馆。 闫姣 摄

图为外籍专家参观读者博物馆。 闫姣 摄

  作为一名画家,叶夫根尼娅·考斯特琳娜在甘肃十多年,她创作了大量丝路题材的作品。参观时,她对以甘肃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敦煌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手工书十分感兴趣,“希望有一天我的画作也能加入手工书里,让更多人知道甘肃特有的魅力。”

  读者晋林工作室独立出品人徐晋林从事书籍设计工作30多年,他说,此次活动旨在将更多外籍人士拉入手工书创作的队伍中来,用中西方思维的差异碰撞出更多创作手工书的火花,进而挖掘、弘扬甘肃丰厚的文化资源。

  “无意中翻动书本,沙子沙沙作响,让我在兰州听到了敦煌的声音,突然感受到了《敦煌的故事》这本书的价值。”甘肃政法大学俄罗斯籍教授奥莉娅·普隆金娜参观手工书后如是说。

图为乌克兰姑娘感知《读者》插画艺术。 闫姣 摄

图为乌克兰姑娘感知《读者》插画艺术。 闫姣 摄

  奥莉娅·普隆金娜称,手工书里包含着现代元素和传统文化,她希望借此机会,将承载更多甘肃传统文化的书翻译成俄语,在俄语系国家出版,或者在中国出版,然后推广至俄语系国家。

  活动以中国传统春节文化为契机,在读者出版集团、读者晋林工作室和在兰州的外籍专家联合支持推动下,开拓双方中外合作新领域,发展国际人才梯队建设,弘扬甘肃本土文化。(完)

上一篇: 第53届开罗国际书展开幕

下一篇: 门秀敏携手“中国竹园”为荷兰世园会再添中国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