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英国脱欧后发布首个文化政策报告

英国脱欧后发布首个文化政策报告

来源:原创     浏览:2265次

作为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的影视剧在政府的资助和扶持下得到了长足发展。英剧《神探夏洛克》(左)和《唐顿庄园》(右)自推出以来,风靡全球、行销海外。

  英国公投脱欧曾一度引发文化界对未来发展不确定性的担忧。不少人认为,脱欧或将损害英国的世界文化强国地位。为此,新首相特里莎·梅组阁伊始,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即就如何保持文化繁荣发展广泛征求行业民意,积极推动新政制定。作为新政府组阁两个月以来文化领域最重要的工作成果,日前,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主管文化、交流和创意产业的国务大臣马修·汉考克发表施政演讲,代表新政府发布英国脱欧后首个文化政策报告,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报告指出,英国政府将积极消除脱欧造成的负面影响,加大扶持力度,全面推动各领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巩固英国的世界文化强国地位。报告特别强调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使其进一步成为本届政府的国家产业战略核心之一。

  在演讲中,汉考克首先总结文化发展成果,并对未来进行展望。汉考克通过影视、游戏、演艺、设计等全球领先行业的具体案例,回顾了英国文化行业特别是创意产业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强调创意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关键地位。

  汉考克还着重表达了政府对文化发展的支持态度。他说,文化是英国的国家属性,政府将继续重视和支持本国文化发展,并把创意产业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政府将继续支持“一臂之距”的文化管理政策,明确政府监管的职能定位,确保文化发展的良性环境和创作自由度。

  此外,汉考克介绍了任内三大重要施政举措,分别包括:

  加强扶持。通过加强政府监管、扩大税收减免、鼓励公共投资等手段,大力推动文化各行业有效发展,将脱欧的负面效应减到最低。政府准备根据成效显著的电影税收优惠政策,将税收减免推广到博物馆、美术馆、演艺、游戏、动漫以及“卓越英国”全球形象宣传项目等相关领域。

  深化普及。加强文化的全民性、平等性、多元性,推动文化的全民共享与和谐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加大对小城市和边远地区的服务力度,改善国家级和地方性博物馆、美术馆的服务;加强历史文化名城推广活动,以文化手段支持北方经济引擎计划,增强公众对“文化改变城市”的认知,扩大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度;加强艺术教育,确保儿童与青少年享有更多参与文化艺术的机会,特别要增加创意课程,培养创意产业接班人。

  结合科技。进一步重视科技力量对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将加大数字经济与创意产业协同发展的推动力度,尽快出台数字经济相关法规,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加强宽带移动网络建设,通过科技手段将文化创意向大众普及。

  有分析称,该报告既为英国未来文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英国文化界消除忧虑、提振信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指明了英国脱欧后的文化发展方向。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英国脱欧后在文化政策方面总体沿袭了上届政府的支持政策,同时加大行政调节力度,激励文化发展和艺术繁荣。英国新政府认同文化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认为其是英国对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对外立足世界强国之林的重要保障,因此将进一步高度重视并大力扶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另外,由于此前很多英国文化界人士认为,脱欧可能造成欧盟对英国实施政策调整、资助缩减和人才流动限制,会对英国文化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报告也希望能够消除这部分人的疑虑,表示新政府除计划在脱欧谈判中力争有利局面外,还积极谋求“向内部开刀”,确保“自力更生、丰衣足食”,鼓励和扶持国内外文化艺术机构与人才的自主创业与创新。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创意产业概念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利用公共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其创意产业一直走在全球前沿。多次强调提升创意产业的地位和普及公共文化服务是该报告的亮点。

  创意产业是英国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型产业。英国新政府高度重视创意产业发展,希望通过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推动创意与数字科技相结合等手段,不断增强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创意意识、技能和参与度。英国新政府也高度关注公共文化服务,认为文化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广大民众应享有的权利,参与文化活动不应受性别、健康、地域、国家、种族等因素影响,此外还将重点缩小公共文化服务的区域性差别,并注重加强少年群体的文化普及。


上一篇: 脱欧:英国创意产业发展有变数

下一篇: 印度成立电影宣传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