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英国通过税收减免激励文化发展

英国通过税收减免激励文化发展

来源:原创     浏览:2128次

英国独树一帜的文化资助体系推动了文化事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其中,通过税收减免方式激励文化发展作为一大创举,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增值税退税计划。英国从2001年起对大英博物馆等国家级文化机构实行免门票制度,造成访客数量急剧增加。为补偿这些机构的门票损失,英国政府对它们实施“增值税退税计划”,返还其被政府收取的增值税。2016年起,英国政府开始进一步降低该政策门槛,将其推广至更多的文化机构。

  捐款援助计划。该计划始于1990年,并于2010年进行重大调整。这一计划是由英国收入税制度延伸而来的税费减免政策,即允许个人以现金形式向慈善机构捐款,经过申报和认证后个人将获得18%至40%不等的收入税减免。2014—2015财年,该计划对包括文化在内的各类公益事业的资助总额达11.9亿英镑。下一阶段,英国政府还将对其进行手续简化,以吸引更多的资金。

  商业税减免。英国政府规定,对慈善用途的房产征收的商业税,最高可减免80%。这一规定有力促进了包括文化在内的慈善事业的发展,英国政府计划进一步提高减免的比例。

  替代收入政策。这一政策于1910年设立,即允许纳税人以全额市场价向国家转移重要艺术品或文物的所有权,以减少通过市场渠道出售后支付遗产税导致的损失。据统计,2013年该政策为英国贡献了总价值近5000万英镑的公共文化藏品。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国务大臣艾德·维兹曾表示,该政策是“三赢”举措的典范——藏家少缴税款,机构获得藏品,公众享受杰作。

  文化赠品计划。该计划创立于2013年,旨在鼓励藏家捐助文化艺术品以减免个人税款。计划实施以来很见成效,2014年英国的文物捐赠数量比2013年翻了两番。

  除以上政策外,2014年英国政府还实施了社会投资税减免政策,并对演艺、影视、动漫、电子游戏等行业开启一系列减免税举措;2016年4月,乐团税也开始被减免;此外,英国政府还计划于2017年4月开始执行新的博物馆、美术馆减免税政策,届时将重点对临时展览和巡展进行税收减免。


上一篇: 新西兰:确保投入 助推文化产业上快车道

下一篇: 英国:多层次、多渠道保障文化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