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文化强国离不开英雄情怀

文化强国离不开英雄情怀

来源:封面新闻     浏览:553次

最近,电影《长津湖》以阅读生命的视角,对抗美援朝的英雄群体进行了深入解析,在观众中引发强烈共鸣,成为近年来同类影视作品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影片一开始,就以娓娓道来的温和语气,叙说胜利后的伍千里回到家乡,在渔船上与父母兄弟相见,他憧憬着解放后的美好生活。作为在海边出生、海边成长的渔家孩子,伍千里以其平和的笑容和质朴的谈话,表现出生命的善良和温情。他想通过自己的奋斗为父母兄弟在家乡盖上房子,结束他们在渔船上的漂泊生活。此时的伍千里追求的就是合家安康的幸福,在战争环境下熔炼出来的刚性和血性,在父母兄弟面前幻化为一种渔家儿女应有的真实和朴素。慵懒和奢华不是他们的追求,平静、安详的生活是他们的幸福理想,这也是生命的本色。古往今来,无论是中国的儒家还是西方的人本主义哲学,均将善良、自由看成最本真的人性。影片《长津湖》开篇以平和、自由的景象对幸福进行了本质的解读,这种解读使得作为战士的伍千里在战争状态下表现出来的血性和刚性有了坚实的人性基础。

不仅如此,影片在展现血与火的战争氛围时,仍不忘细节的重复。影片自始至终在不同的场景下以特写的方式,让伍千里所在七连的战士说出自己的排序。伍千里所在的连队是一支从红军时期走过来的队伍,在伍千里的记事本里,对连队成立以来牺牲的同志和正在战斗的同志按入伍先后顺序做了一个排序和记录。在他们眼里,每一位牺牲的战士都是永远活着的战友,当每一位战士报出自己序号的时候,既是对牺牲战友的怀念、敬仰和情感上的依存,也是将这些牺牲的英雄和连队现在的战友看作是一个活的战斗集体。影片以独特的排序方式,形成战友间不离不弃的氛围,将战争环境下培养起来的这种情怀凝聚成一种精神,这种精神蕴含着革命的激情,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影片还以伍千里的弟弟伍万里入伍作为切入点,先是讲述伍千里拒绝伍万里入伍,然后将其交给老战友雷公保护;同时,影片里的伍万里是代表父母时刻盯着伍千里作战,在战斗中对哥哥刻意守护。这样的场景,既表现出战争环境下亲情的浓烈,又体现出一家人对生命壮烈的感悟。如果说影片一开始是用一种平和的方式阅读生命,那么在战争背景下,就是以血腥和惨烈展现生命的崇高。在影片中,两种阅读生命的背景有着巨大的反差,但是反差背后所蕴含的生命本体又高度统一,这正是影片的动人之处。

电影《长津湖》虽然以一个连队的战斗来叙述故事,却全景式地展示了长津湖战役的艰难与悲壮,诠释了抗美援朝英雄群体的大爱本性和英雄情怀。

影片虽然主要演绎的是战争场面,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却是和平。在不惜笔墨渲染和平氛围的状态下,画面突然将观众带入炮火连天的战争场景,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正是这种反差,使观众在震撼的战争氛围中强烈地感受到和平的珍贵。通过英雄群体从和平中来到战争中去,在战争中畅想和平、期盼和平、热爱和平的细腻表达,将这些勇于牺牲的战士们内心深处对和平的爱好进行了生动的注释。正是对于和平的热爱,激发了他们以热血与生命护卫和平与自由的英雄情怀,甘愿舍弃和平生活投入残酷的战场,以自己的流血牺牲来换取人民大众的幸福生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英雄精神、英雄情怀、英雄榜样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文化内涵之一。让每一个社会成员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时刻准备为祖国而战、为和平而战、为自由而战,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必然要形成也一定能形成的一种文化氛围和价值追求。电影《长津湖》的热映,既体现出电影高度的艺术感染力,也彰显出电影所展示的英雄情怀在社会大众层面的回归,愿这种英雄情怀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顶梁柱。

上一篇: 传承精武文化 用“功夫”讲中国故事

下一篇: 世界丝绸之源纪实:文化铸魂聚民心 古村迈出“新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