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十一”黄金周观察:本地居民成旅游重要力量 爱国热情带动文化消费持续增长

“十一”黄金周观察:本地居民成旅游重要力量 爱国热情带动文化消费持续增长

来源:央广网     浏览:494次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旅游消费市场活力涌动。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59.9%。

专家表示,疫情防控和假日消费“双赢”下的新变化,也在透露我国新的消费趋势,以及潜在的巨大假日经济发展空间。

“十一”黄金周观察:本地居民成旅游重要力量 爱国热情带动文化消费持续增长

2021年10月4日,游客在南京中山陵景区参观游览(图片来源:CFP)

出行从远到近

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

2021年黄金周,受天气和局部疫情反弹影响,中远程旅游需求未能充分释放,假日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

以前,很多人出游习惯走向远方,而在这个黄金周,变化在悄然发生,探索身边的“诗情画意”成了很多人的选择。

来自山东烟台吕女士的出行地点,让家人出乎意料。她和新婚丈夫并未远游,而是在烟台养马岛度过了三天,“对面就是大海,在那里的咖啡馆看看书、聊聊天挺好。”吕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长假都会跨省出游,但这次在家门口度假,省去了不少旅途中的疲惫与奔波。

很多人与吕女士作出了同样的选择,据同程旅行、同程旅游共同发布的《2021国庆假期旅行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周边游订单同比2020年增长56%。因此,消费能力和旅游资源都有一定优势的省区市,旅游市场更为活跃。

此外,黄金周还有一个新特点值得注意,就近过节下,乡村游也成为休闲放松的极佳方式。在乡村旅游和周边游带动下,去哪儿平台民宿预订量比2020年增长2成;价格也从2020年国庆假期的400元每晚,上涨到435元每晚。另据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41%。

实际上,这些数据都在释放强烈信号。“我国的内需潜力还是很强大的,消费潜力也很巨大。”财经评论员张雪峰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间表示,这次“十一”黄金周旅游方面的数据以及消费的火热,都体现出了我国经济发展已经逐渐从以“投资”“净出口”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向以“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

“十一”黄金周观察:本地居民成旅游重要力量 爱国热情带动文化消费持续增长

2021年10月4日,观众在位于南京的江苏省美术馆欣赏展出的书法作品(图片来源:CFP)

地点从自然到人文

“00"后国庆红色旅游订单量同比涨超80%

与旅游消费的新趋势相对应,旅游供给侧也发生了改变。

记者注意到,比如节前刚刚开业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就成为今年国庆假期北京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北京环球影城也为北京的旅游和经济带来显著影响。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国庆假期,北京酒店预订热度比2020年同期增长57%,北京酒店每晚均价为598元,比2020年同期贵了百元左右。

在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教授刘慧看来,在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下,以旅游为例,消费者不再追求多而全的“上车睡觉,下车打卡”的消费模式,而是注重品质的少而精的“放空”消费方式,哪怕只去一个地方,学习到一些东西,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

比如,文博、主题公园游也在明显升温。一家在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全国美术馆订单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速为595.9%,全国博物馆订单量同比增长115.5%。另外,民众的爱国热情也在带动相关文化服务消费的快速、持续增长。今年国庆档有两部主旋律大片,分别是《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上映即好评如潮,淘票票评分均为9.5分。

爱国主义电影的热映,也使得黄金周期间红色旅游受追捧。游客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在旅游中感受家国情怀。

飞猪平台上,“00“后国庆红色旅游订单量同比涨超80%。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井冈山等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另据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成为国庆假期最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安徽合肥的延乔路虽然并非旅游景点,也被群众自发献上的鲜花包围。

“十一”黄金周观察:本地居民成旅游重要力量 爱国热情带动文化消费持续增长

2021年10月4日,浙江绍兴,夜色中的仓桥老街迎游客人潮(图片来源:CFP)

专家:疫情下旅游业“内循环”后 国内高消费能力十分旺盛

旅游分析师周鸣岐认为,通过观察从去年疫情至今的旅游数据可以发现,旅游人次恢复要好于旅游收入的恢复情况。他具体解释到,这其中有很多亮点,比如,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持续火爆。

据海口海关统计,10月1日至7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4.7亿元,购物件数200万件,购物人数1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6.9%、136%和61.6%。10月6日购物金额为2.74亿元,为国庆假期7天中最高的一天,同时也创历史单日销售新高。

“这说明在疫情之下,旅游业完全内循环后,国内高消费能力十分旺盛。”周鸣岐同时提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果国内旅游产品依然保持着过去基于大客流的“人流经济”,那么行业会持续下行和萎缩。在这个旅游市场剧烈改变的时期,旅游景区甚至旅游城市应该快速迭代,完善度假业态,提升度假产品品质。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同样担忧这个问题,他表示:“长期以来,国内大多数城市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心,一直放在如何吸引外来游客(外省及国外)上,对于本地居民的休闲度假需求考虑较少,以至于面向本地居民的精品度假设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我们看到一些核心城市周边的精品民宿、度假区等每逢周末就‘一房难求’,需求缺口很大。”

刘慧预测,随着疫情的平稳,旅游市场会持续回补;另外,高品质旅游、周边游会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但目前旅游市场上高品质的商品相对容易供给,但高品质的服务供给还存在很大的缺口,因此,在服务供给上还要提升其服务的质量。

上一篇: 世界运河文化对话会举办 纵论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

下一篇: 中马艺术家合力传播中华书刻文化